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华讯新闻 > 聚焦港澳台
投稿

从职业经理人到烤鱼店老板——台湾人刘添吉的两岸故事

2019-05-02 12:55:02 来源:华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华讯社台北4月28日电(记者李建华 刘刚)说到台湾美食,许多人可能会想到牛肉面、卤肉饭、大肠包小肠,而在台北市松山区民生东路的幽静社区里,却有一家主打麻辣鲜香的重庆菜馆,凭着一款火红地道的重庆烤鱼,征服了一众食客的味蕾。

  这家餐馆名叫“一品言”,主营重庆烤鱼、重庆火锅、重庆小面,以及麻辣小龙虾、香辣肥肠等麻辣菜。餐馆里的装修陈设也是浓浓中国风。十几张餐桌全部由红砖砌成,呈现出传统灶炉的古拙质朴。包房壁纸上印着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台北市“一品言”餐馆老板兼大厨刘添吉在展示烤鱼(4月24日摄)。华讯社记者 张国俊 摄

  老板兼大厨刘添吉却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他几次到大陆拜师学艺,最终觅得正宗麻辣料理的精髓。

  记者中午时分来到这里,刘添吉正在后厨忙着刮鱼鳞。“这是金目鲈鱼,每条重量都在1.3公斤左右,是我在试验过多种鱼后确定下来的,肉嫩且刺少。”他介绍说。

  48岁的刘添吉头发花白,整齐梳到脑后,戴着一副框架眼镜,看上去一脸斯文。他说,自己之前并不是做餐饮的,而是职业经理人。

  谈到创立“一品言”的初衷,还要从他与大陆的缘分讲起。

  2008年至2014年,刘添吉先后在广东东莞和福建漳州工作,从事企业管理。他说,许多员工来自川渝、湖南一带,常和他们聚餐也养成了吃辣的爱好,“吃辣美妙的地方,在于重庆、贵州、江西、湖南虽然都吃辣,但是辣的味道不一样”。

  5年前,刘添吉回到台湾。本想继续从事企业管理的他,发现岛内经济不景气,即便自己愿意降薪50%,依然找不到工作。

  这时,对辣味美食的热情让他产生了创业的念头。2015年7月,刘添吉到“火锅之都”重庆拜师学艺。他在广东工作时的合伙人已回到重庆发展,将他引荐到朋友开的烤鱼店。店里的大厨只有20多岁,但刘添吉依然称他为师父,从打下手整理备菜开始学起。

  刘添吉谦虚真诚的态度打动了师父,将技术毫无保留传授给了他。两个多月下来,刘添吉掌握了重庆烤鱼的制作方法,还学会了一些功夫菜和江湖菜,“例如店里的香辣肥肠、水煮牛肉就是在那里学的”。

台北市“一品言”餐馆老板兼大厨刘添吉在加工烤鱼(4月24日摄)。华讯社记者 张国俊 摄

  从零开始,刘添吉用了将近一年时间在成都、重庆往返学艺,最终掌握了重庆烤鱼、重庆火锅、麻辣干锅等的制作方法。2016年6月,投资500万元(新台币,下同)的“一品言”巴渝特色餐馆在台北正式开业了。

  让刘添吉始料未及的是,刚开始餐馆生意不尽如人意,第一年就亏损200万元,他一度想要放弃。最终,是顾客的认可和高回头率让他坚定信心坚持了下来。地道的口味让客人口耳相传,生意逐渐好转。第二年,餐馆实现了收支平衡。

  “一品言”的菜品中,重庆烤鱼可谓是“明星商品”。刘添吉介绍,这道菜要做足“腌烤炒炖”四个步骤。首先腌制用到的香料有十几种,还要给鱼肉“按摩”让其更入味。之后是上火烤,不管是翻面时间还是烤架高度都有讲究。此外,他还特制了烤鱼粉,在烤鱼时撒上去,不仅香气四溢,而且鱼皮焦脆,口感更好。

  “就连辅菜和烤鱼哪个先放、哪个后放,都有讲究。”他说,要先放辅材再放鱼,边煮边炖,菜和鱼都会更入味,客人能吃到不同的层次和口感,而先放鱼再放辅材,鱼肉会煮散,烤鱼味道也会变淡。

台北市“一品言”餐馆老板兼大厨刘添吉在加工烤鱼(4月24日摄)。华讯社记者 张国俊 摄

  为保证口味地道,刘添吉可谓“不计成本”。他说,餐厅用的香料、辣椒、花椒都是从成都购买,成本增加许多。“买一次货,空运也要至少十天,但是从没想过要节省,一定要保证品质。”他说。

  记者采访时看到,用餐客人多数点了烤鱼。陆配王女士来自湖北,带着女儿和一位朋友前来用餐。她说,这道烤鱼做得非常好,是她“熟悉的家乡味”。

  另外一桌台湾食客也在大快朵颐。张先生说,他很爱吃辣,这次点的是特辣级别。虽然有冰啤酒佐餐,仍然辣得张先生满头大汗,但却舍不得停下筷子。

  为适应不同食客的口味,刘添吉对一些菜品也做了调整。例如火锅,光汤底就分为道地口味、大陆口味、台湾口味三种,辣度和油量各有不同。“底料的炒制方法都一样,主料和香料的调整才是真功夫。”他说。

  近三年时间下来,餐厅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刘添吉透露,餐厅去年盈利达到近100万元,也积累了一定名气。

  现在,刘添吉每年都要去四川重庆等地拜访好友,品尝当地美食,回来反复琢磨提高技艺。他说,餐厅目前大陆客人占30%,相较其他餐厅多出不少。看到他们品尝完食物后的满足表情,心里就会充满幸福。“就像自己曾经在大陆吃到台菜时的感动一样,有的食客甚至会情不自禁拉住我的手,这种成就感是做职业经理人无法比拟的。”他说。

  刘添吉希望开一家分店,慢慢让“一品言”成为连锁品牌,让更多大陆同胞“品尝到家乡的味道”。

文章来源:华讯网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