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新闻 > 聚焦港澳台
投稿

全媒体采访团探访海南省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

2021-07-19 10:31:25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 毕蓉)7月18日下午,参加“海南奋进 世界共享”——2021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一周年全媒体海南行暨交流推介活动的嘉宾们来到海南琼中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实地了解园区产业规划布局。
微信图片_20210719103944.jpg
        
  当天下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管委会主任欧阳华,在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隆重欢迎来访的媒体嘉宾们,并现场隆重向大家介绍了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以下简称湾岭园区)交通区位、产业布局等。
  当天的湾岭园区推介现场,还展示有包括咖啡、茶叶、蜂蜜、椰子等琳琅满目的海南特色农产品,以现场展示的海南农垦母山咖啡为例,不少嘉宾现场品尝到纯正的母山咖啡后,对母山咖啡赞不绝口。
微信图片_20210719103953.jpg

  全媒体采访团嘉宾们在湾岭园区展示区参观体验后,还到距离湾岭园区展示区不远的白鹭湖度假区探访。管委会积极落实“房住不炒”,引导白鹭湖度假区转型为园区高端生活、办公区。通过市场化的投融资方式,完善“五网”、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提高园区的承载力。

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发力
微信图片_20210719103957.jpg

  欧阳华介绍,湾岭园区坐落在海南“田”字型高速公路网的交汇点,拥有3个高速出入口,距离海口、洋浦、博鳌车程均在60分钟左右。未来中线高铁开通后,到海口、三亚,预计仅需20至30分钟,具有独特的比较优势。另外,正在规划建设的琼中湾岭通用航空机场就在湾岭园区旁边,湾岭园区的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以下简称:湾岭园区)是海南省中部目前唯一的省级园区,也是海南省级园区中唯一的农产品加工物流园,承担着促进“三农”参与自贸港建设的重大使命。

微信图片_20210719104002.jpg

  近年来,琼中根据产业规划调整优化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促进园区和湾岭镇一体化空间布局优化,将产城融合发展落在一张图上。园区和湾岭镇正加速融合发展,城镇建设依托园区发展,园区发力带动城镇崛起,进一步优化园区和湾岭镇一体化空间布局,同时,启动湾岭镇墟旧改,提升和改善城镇的面貌和服务承载力,加快完成园区土地征收工作,科学合理的安置移民村,在规划用地和企业建设时,按照原有的地形地势做设计规划,不挖山不砍树,不大拆大建,提高保护意识。
微信图片_20210719104012.jpg

实行“极简审批”:

落实2小时上报解决机制,“店小二”式全过程跟踪服务

  湾岭园区着力推进精细化建设,打造特色亮点。配套设置了法治服务中心、涉外的律所、海关的检测中心、科创中心等窗口单位。

  园区法治服务中心引进海南国际仲裁院、海南第一民商事涉外法庭及律师事务所进驻办公,并派驻琼中法院民商事法官团队全程坐班指导。

  目前,该法治中心已经具备纠纷调处、法治教育宣传、引导市场良性竞争、提供涉外诉讼、仲裁服务、社会综合治理等职能。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形成有效合力,及时就地为园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多元法律服务,切实为海南中部地区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中心成立以来,切实加强对政府重大公共项目建设的法律协调咨询工作,对已落地的企业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供法律帮助,跟踪政府重点项目,精准摸排项目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司法难题,支持政府依法行政,创新管理工作。

  除此之外,园区对企业入园、项目建设实行“极简审批”,琼中还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全面落实2小时问题上报解决机制,园区管委会开展“店小二”式全过程跟踪服务,最大限度给予企业和企业家便利,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实际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719104019.jpg

园区前景展望:

筹建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园区将以申报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为契机,抢抓RCEP实施前的窗口期,建设农产品加工贸易领域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和反应炉,充分利用的地理区位、环境、地价等优势,积极打造成“三农”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主平台,建设热带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制造领域的反应炉,推进形成产业聚集发展,加深与洋浦港合作机制,打造成岛内的物流集散配送中心,深度融入“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进程。

 下一步,湾岭园区将通过加强垦地融合,盘活新进农场和大丰农场的闲置地去筹建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微信图片_20210719104024.jpg

  正规划在新进农场处建设农资农机产业园,预期用地1000亩,现在正积极与国机集团商洽合作项目。此外,在大丰农场建设黎母山沉香产业园,预期用地500亩,从历史记载来看,海南岛自古是中国沉香的重要产地,而黎母山的沉香是海南沉香中的上品,苏东坡写诗称赞“黎婺山头白玉簪,古来人物盛江南”,因此,黎母山也被称为“中国沉香胜地”。

  未来,湾岭园区将对照自贸港重点园区、国家级园区的要求提质升级,打造农产品加工贸易集群带动乡村产业振兴示范区。

  “海南奋进 世界共享”——2021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一周年全媒体海南行暨交流推介活动从7月16日持续至7月23日。八天时间,从北到南,来自全国各地的全媒体编辑记者们将深入海口、琼海、万宁、儋州、琼中、五指山、乐东、三亚等市县,实地体验海南滨海度假、美丽乡村、热带雨林等旅游产品,感受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面貌。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承办,海南省水务厅、海口市旅文局、三亚市委宣传部、万宁市委宣传部、五指山市委宣传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协办,碧桂园海南区域、三亚海旅免税城、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三亚大悦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三亚火车头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特别支持。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