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华讯旅游 > 玩遍中国
投稿

岜沙苗寨的印象与感悟

2020-08-11 12:07:19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创:陈贵清

难得的一周年休假一晃而过,几个平日里志趣相投的好友一同自驾游遍了贵州几个知名的景点,怕年老记性差,就从最后一个景点一一向各位介绍一下。

最后一个景点是岜沙苗寨,中文名称:岜沙苗寨。英文名称:BaSha Miao Zhai。位于贵州省从江县西南,距离县城7.5公里,海拔500米,面积18.28平方公里,由老寨、宰戈新寨、王家寨、大榕坡新寨和宰庄五个自然寨组成,500余户,人口2500多人。至今仍然保持原始的刀耕火种的生产方式,堪称苗族传统文化的“活化石”。其鲜为人知的“枪手文化、镰刀剃头、鸣枪迎宾、树葬习俗、树木崇拜”更为神秘。

 

这里没有晒谷场,这里的人将稻谷挂在这种木架上晒干,用手勒下来,用碓冲出米来。

到了别的寨子要看女人,可是到了岜沙则要看男人。岜沙是南部侗族风情区中为数不多的苗族风情景点之一。岜沙的男孩一生下来,不能随便洗头、梳头,更不能随便剃发、剪发,等到16岁的时候,要举行一种古老的成年仪式,苗语称之为“达给”:把一头长发统统剃去,只留下中央的一撮,梳成高高的发髻。从此以后,他就可以背上父亲为他打造的猎枪,变成一个枪手、一个真正的男人,才有资格跳花坡、吹芦笙、游方、结婚以及生儿育女。

岜沙这里没有墓、没有墓碑,一人一棵树,一树一个人,树葬习俗、树木崇拜令人由衷敬佩。这里每一个人出生,家人就为其载一颗树,从此这颗树就伴随其成长。这个人去世,家人就砍下这颗树,用树做成棺材葬在这颗树蔸的下面,并在树葬的地方重新载一颗树,以示生命的延续与重生,很好的保持了生态的平衡,值得我们每一个敬佩,个人认为这种树葬方式值得推广。

游完岜沙苗寨,感悟两点,一要敬畏森林,保持大自然生态平衡,二是我们的全域旅游要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底蕴,让人到此一游收到教育。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