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华讯旅游 > 景区在线
投稿

千载古城迎来客

2020-09-24 12:22:28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华讯头条网记者 周淮民 说起重庆的古镇,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磁器口古镇。其实在重庆还有一座千年古镇,它是重庆唯一一座能称为“城”的古镇,从名称来看,重庆23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古镇,没有一个能够享此殊荣,能够称作“城”。它就是位于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境内的安居古镇。

走进安居古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安居城隍庙,它也是安居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其正殿内供奉着中国西南部独一无二的“正一品”城隍爷。城隍庙依山而建,采用了悬山、歇山式(古代屋顶形式)混用的“三合头”构造,是安居古镇最引人注目的建筑之一。

除了城隍庙,安居的“九宫十八庙”,现万寿宫、下紫云宫、元天宫、城隍庙、东岳庙、妈祖庙等八处保存较好。这些古建筑风格各异,造型独特,万寿宫具有东南亚异国风味,妈祖庙体现出安徽异地风情民俗,元天宫等处处可见龙形图雕,生动再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龙文化,显示了高超的建筑工艺水平。坐在老街街头,听当地人闲聊,此地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重庆市北部重要的口岸城镇,自古便有“安居依山为城,负龙门,控铁马,仰接遂普,俯瞰巴渝,涪江历千里而入境,与篼溪、琼江、乌木溪水会于城下,绕城三匝陷为深潭”之句,诗人韩愈、书法家米芾也曾流连于安居古镇的美景不忍离去。

来安居古城,游客们可以欣赏到县令巡街、湖广会馆京剧表演、天后宫祭妈祖、迎亲互动、何代科金钱板书场、舞龙表演、武士换岗等民俗活动。铜梁龙绣、何氏木雕、安居竹制工艺品等本土民间艺术品即使不买,也是非常值得欣赏一下的。

安居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涌现出福建巡抚王恕、安徽巡抚王汝璧、河南巡抚胡尧臣、陕西巡抚帅祥、贵州巡抚胡峵、南京都御史周达、大理寺少卿周南、《四库全书》编修王汝嘉、翰林吴鸿恩、北京西城区巡城兵马司指挥张云逵、大理寺丞胡禹臣、户部员外郎胡如川等一大批优秀人才。

 此外,安居古城也是“吃货”们的天堂。翰林酥、太守麻花、古城凤爪、冲冲糕、哑巴锅盔等特色小吃最为著名;周边农户自种的安居红心橙、脆香甜柚子也很不错,可以带几个走。如果还不满足,可以去“两江鱼”吃一顿不一样的两江原生态大餐。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