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大益梧桐茶会翠湖莲华禅院开讲

2022-06-25 11:54:44 来源:华讯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 毕蓉)2022年6月24日,大益智库2022年度第三期(总第46期)梧桐茶会在云南省昆明市翠湖莲华禅院开讲,云南师范大学教授、云南省中国近代史研究会会长吴宝璋进行《中国教育史上的双峰——西南联大和陆军讲武堂》主题讲座,大益智库院长范建华、云南大益爱心基金会秘书长高云飞出席。


云南师范大学教授吴宝璋主讲

        西南联大与陆军讲武堂是中国教育史上的文武双峰,培养出一批批文化和军事方面的杰出人才。云南陆军讲武堂是名扬海内外的“将帅摇篮”和“革命熔炉”。为中国近代军事教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的军事家、革命家,推动了中国近代军事教育的发展。西南联大为国家培养了不少后来中国各个领域的顶尖人才。由于人才数量之丰,贡献之大,被后人赞誉为“中国教育史上的珠穆朗玛峰”。成为中国近现代文化教育史上最为璀璨的文化景观。吴宝璋1977年参加高考,在昆明师范学院的橄榄枝下开启了求学之路,1982年毕业后,他因成绩优异留校任教,两年后昆明师范学院升级为云南师范大学,求学和任教生涯让他对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精神深深感动,决心决心深耕西南联大时期的云南历史。随后,云南抗日战争史、西南联大史、云南旅游文化等内容成为了他的主要研究方向,特别是对西南联大了解更加深入。随着岁月的流逝,他的学术研究也不断地开花、结果。受联大精神影响,吴宝璋将严谨治学的态度带到工作中。“研究历史不是炒冷饭,更不可人云亦云,对历史负责是我的使命。”他曾走遍昆明的大街小巷、远近郊区寻找、验证西南联大许多教授的故居,并通过努力使其被列为文物保护他曾花费了巨大心血和精力拜访滇军老兵、调研滇军走过的战场。2005年,吴宝璋的一位同事在前往山东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参观时,发现纪念馆内对于滇军对台儿庄战役的贡献所提甚少,他便约请吴宝璋一起为滇军“奔走”,开启了10年的“据理力争”工作。一次,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展陈大纲的撰稿人到云南交流研讨时,曾解释为何纪念馆里没有滇军的记录,但是每一条均被吴宝璋发掘和整理的关键性史料辩驳。


大益智库院长范建华发言

        梧桐茶会现场,年逾七旬的吴宝璋通过时间线索讲述了云南陆军讲武堂和西南联大的人才培养史。“滇越铁路对云南来说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沿着这条抗战之路,昆明作为大后方提供了坚实的基础,2021年底,滇越铁路开通111年纪念日,首次以技术装备取代尾部守车,中越两国间铁路联运人员乘坐、票据往来的方式从人工确认变为网上交接,更为快捷安全。吴宝璋指着展示图片,回忆起电影《无问西东》中表现的“跑警报”等情节,很多早年的荒地、田野,现在是云南师范大学老校区的校园一部分,“办学条件艰苦,大师云集、名家荟萃,培养出大批人才,这是西南联大的名气三大来源。”与到场听众探讨时,吴宝璋梳理了云南特别是昆明的法式风格建筑,以此体现抗战时期跨文化融合对云南的影响,“甘美医院旧址、同仁街的骑楼、讲武堂,都是融合了法式风格的建筑,很难得,需要保护。”而提到讲武堂在当时四大军校中位列重要位置时,他表示,在其他几大军校均为跨地区、全国性质的对比下,云南陆军讲武堂以地区性军校脱颖而出,得益于面临东南亚的地理位置,加之抗日志士李根源的加入,三年学制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军事人才,让云南陆军讲武堂成为抗日人才的摇篮。

        大益智库院长范建华回顾与吴宝璋的同窗求学生涯,感叹与西南联大有着割舍不断的关系。“吴教授用四十多年的精力研究着西南联大,在半脱离演讲稿的情况下对史料信手拈来,复工现场嘉宾的提问现场回答,这就是他把研究成果印在心里的表现。”吴宝璋教授的胸有成竹契合大益梧桐茶会“筑巢引凰”的初衷,让更多学者登台开讲,也让有识之士通过这一平台获益。大益集团建有大益论坛、大益商道院、大益智库、大益宁祥基金会四大平台,多方面为大益的文化、商业、公益建设提供支持。

来源:云南大益集团
文章来源:华讯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