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投稿

滇越企业共携手 友好合作谱新篇

2021-05-29 16:55:24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讯(赵永忠 毕蓉) “首届滇越企业家屏对屏线上商贸洽谈交流会”5月28下午举行,来自滇越130多名企业家,分别在中国云南会场和越南老街会场进行屏对屏交流。中国云南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王伟,中国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晓华,云南省政府原正厅级参事、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花泽飞,以及越南驻昆明总领事阮忠孝等在云南会场参加活动。越南老街省文化体育旅游厅厅长何文胜,老街省工商厅厅长黄志贤,老街省外事厅厅长范清光,老街省计划与投资厅副厅长阮越强,老街省企业家协会主席阮辉龙在越南老街会场参加活动。

b88244d98618a70eea7baf13e16f3eaf.jpg

此次交流会是由越南驻昆明总领事馆和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共同发起,并由越南驻昆明总领事馆协调联络越南老街省企业家协会,旨在贯彻落实中国云南省同越南西北四省省委书记年度会晤时共同提出的“加强经贸、人文、抗疫等领域合作”的指导精神,将中越边境合作打引领新时期滇越企业互惠互利、共享共赢,推动企业间合作不断向前深入发展。助力云南推动“一带一路”和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该交流会得到了中国云南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云南省商务厅以及越南老街省工商厅、越南老街省文化体育旅游厅、越南老街省外事厅、越南老街省计划与投资厅首肯和大力支持,并作为支持指导单位参与此次滇越企业家屏对屏线上商贸洽谈交流会。

dadb1a74a31f4a0378dded4141ef7e11.jpg

中国云南省政府原正厅级参事、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花泽飞会长致辞

中国云南省政府原正厅级参事、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花泽飞代表主办方首先致辞。他说,举行首届滇•越企业商贸合作屏对屏线上交流会,把滇越企业家“友谊之手、合作之手、共赢之手”牵到了一起,下一步我们两个协会将秉承“构建共享平台、促进共赢互利、深化务实合作”这一宗旨,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共同研究未来两地企业合作方向和重点,从民间社团行业角度,更好服务滇越企业互惠互利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推进滇越携手合作发展新动力。重点促成互联互通、投资贸易、跨境旅游、跨境电商、通关便利化等领域合作,积极研究加强边贸企业(互市点)升格开放合作,开展好跨境物流、跨境贸易、跨境金融、跨境产业、跨境劳务、农林科教文卫体环保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16e847b2402f2717d04b4a9e4a8b2af1.jpg

花会长说, 厚植中越传统友谊,夯实企业合作基础。此次交流会为滇越企业家全面建立合作关系,推动互惠互利共享共赢打下了良好基础。接下来,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和老街省企业家协会将以灵活多样的形式,促进企业与企业间交流,增进双方了解和友谊,形成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模式;进一步扩大文化、教育、旅游和商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多组织企业间互动互访交流活动;鼓励滇越企业互派高管到对方参观学习交流,使滇越企业合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云南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王伟

da45e14a26f63b17cfd316841013c216.jpg

中国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晓华致辞

中国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晓华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与越南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云南与老街两省毗邻而居,长期友好往来,结下了深厚情谊。云南省历来重视对越贸易发展,近年来滇越贸易增长迅速,越南常年保持我省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虽然近期受疫情影响,但双边各部门加强沟通协作,采取严格防控措施,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口岸过货能力,保障贸易畅通,使双边贸易逆势增长。2020年,滇越贸易实现352.1亿元,同比增长14%。今年前4个月,滇越贸易实现122.4亿元,同比增长40.2%。下一步,我们希望同越方一起,继续深入推进云南与老街各项贸易、投资发展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为双方企业经贸合作创造更好的环境。

3cf4d7d7bc0ff070318fc8942dc90c3a.jpg

越南驻中国昆明总领事阮忠孝

中国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副书记、常务副会长、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主任赵道顺就云南省出台多个优惠政策措施,鼓励外企入滇投资,作了《栽好梧桐树    期待凤凰来》促进招商引资专业报告。他说,云南省新出台的优惠政策措施,明确了支持外商投资重点产业、鼓励利用外资参与国企混改、放宽外商投资性公司准入条件、金融创新促进利用外资、强化外资用地保障、优化调整外商投资奖励政策、建立健全利用外资工作机制共7个方面,旨在促进云南省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迈出新步伐。

7ddd75c7a19862d9a488ee2e7fe54978.jpg

中国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副书记、常务副会长赵道顺作报告

赵道顺介绍说,在支持外商投资重点产业方面,云南省支持外商投资能源装备制造业,各州、市在风电、光伏电站项目招投标过程中,支持鼓励项目投资企业与具备外资能力的装备制造业企业签订共同开发协议,组成联合体参与项目投资建设;要求各州、市加快推出一批充电(气)站(桩)项目吸引外资参与建设。此外,支持外商投资旅游文化产业,优先将外资占总投资额不低于15%的重大外资文旅项目纳入云南省产业发展“双百”工程旅游文化业重点项目给予支持;支持外商投资石油炼化产业,引导省属国有企业积极引进国际战略合作者,投资建设石油化工、合成材料、有机化工、精细化工等石化深加工合作项目;支持外商投资烟草配套产业,引进国(境)外企业落地云南。

c1cdd2e99d70d617b95d52808224bfd4.jpg

滇越企业家屏对屏线上交流

他说,云南省还将放宽外商投资性公司准入条件,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条件,将设立申请前一年外国投资者资产总额降为不低于2亿美元,取消境内实缴注册资本或投资企业数量要求。 为吸引外资,云南还强化外资用地保障工作,要求各州、市在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时,对国家级开发区主导产业引进外资、促进转型升级等用地予以倾斜支持;在省级印发年度土地利用计划管理文件前,各州、市可按照有关规定预支使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在土地供应时,依法平等对待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各级政府在涉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中,依法依规设置土地出让条件。

a67d4ffef6beea2d16c0fa923e6d4ac5.jpg

同时, 云南省还鼓励利用外资参与国企混改,鼓励省属国有企业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围绕高端制造、数字经济、大健康服务、跨境物流、跨境电商、跨境旅游、跨境金融、跨境产能合作等重点领域,采取产权转让、增资扩股、投资并购、出资新设、上市重组(包括首发上市和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发行证券、资产注入、吸收合并)等方式引入外资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b37481974737d38f9f713d8b82cfd526.jpg

243e45c4c73eb670f8293a1f20849a2d.jpg

领导与部份优秀企业家合影

越南老街省工商厅厅长黄志贤、越南老街省计划与投资厅副厅长阮越强、越南老街省企业家协会主席阮辉龙在越南老街会场分别致辞。中国云南企业家: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鸿献、云南省浙江商会书记兼执行会长罗云明、南亚东南亚商贸公司副总曹克俭、云南凯旋利工贸集团李玉明、云南翰文集团董事长兼云南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红卫和越南老街3名企业家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中国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花泽飞和越南老街省企业家协会主席阮辉龙代表双方协会签署了互惠互利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新华社、新华卫视、世界新闻网、今日头条、环球时讯以及越南多家媒体记者现场采访报道,整个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讲好全球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