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奔跑——隆回疾控奋力战疫纪实

2022-04-15 20:30:15 来源:本网讯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讯(通讯员 :刘艳阳 曾文 邹凯麒 刘亦蓉)自今年1月初国内疫情再次呈现多点散发、局部暴发态势,隆回县委县政府迅速响应,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联防联控机制高效运转,隆回80名疾控人立即按下“快进”键,全力以赴奔跑在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疫苗接种四条赛道,为抢出全县新冠肺炎“零感染”记录奋力跑出了疾控速度。

流调溯源:24小时迅跑不间断

“我走过你走过的路,算不算相逢?我吹过你吹过的风,算不算相拥?我们流调专班都算。”邹长明一边在消杀一边风趣地聊以自慰。今年年初,县疾控中心组建精锐流调专班,成立3个机动分队24小时高速运转,在流调这条核心赛道上与病毒“赛跑”,就是这样一群被称为病毒“侦察兵”的流调员,每天开启着“5+2”和“白加黑”的上班模式。

通俗地来讲,流调是“靶子”、是“筛子”,流工作人员是在行动轨迹上时时刻刻和病例、密接、次密接地“相拥者”。“您好,我是隆回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想跟你核实几个问题,请您如实回答,谢谢配合。”每个流调人员一天风驰电掣地奔赴20多个地方零距离核实调查对象,除了现场流调,调查一个对象往往需要跟信息推送、公安、工信等多个部门沟通才能清楚的知道调查对象的行程轨迹真实、有效的信息,还要再对次密接和时空交集人员电话流调,每天电话起码上百通,差不多要进行到凌晨2、3点,嗓子都嘶哑了也不下一线,“金嗓子喉宝”“西瓜霜”这些润喉药成了他们的“标配”。

奔跑——隆回疾控奋力战疫纪实

 

流调队员足迹遍布全县的各个村和居民区,接到流调任务就迅速奔赴,详细询问和记录与病例有关的信息,捕捉相关线索,准确掌握接触和被接触的人群。“一个晚上流调2个密接,20个次密接。”流调队员杨美红说有时疫情信息半夜推送过来,经常是人们在睡梦中被流调员电话打醒,通宵完成其行程轨迹、接触人员等详细全面的信息,完成所有相关人员的核酸采样、检测及终末消毒,并及时将需隔离的人员转送至医学隔离观察点,坚决管好传染源。目前累计调查确诊病例1人密接95人,次密1216人,流调16782人,红、黄码人员调查后符合解码条件及时解码4236人。

核酸检测:泡在汗水泪水尿水中不下火线

隆回疾控中心核酸采样检测组承担全县各乡镇核酸标本的收集检测、集中隔离点和县核酸集中釆样点核酸标本的采样检测,最多的一天近2000余份,为能及时出检测报告,疾控采样检测组工作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和纸尿裤从早上八点上班一直忙到凌晨,实行采样不熄火、设备不停运、人员倒班转的满负荷运转机制,一天下来,脸上会留下一道道深深的勒痕,也没有人叫苦叫累。

检验科副主任匡利武因为连续工作,疲劳过度,两眼发黑,从楼梯上滚下来导致右手上端骨骨折,倒在地上硬生生地疼出眼泪,医生建议她住院治疗,但她考虑到疫情形势严峻、任务重,她一再要求医生只要做一些简单的固定包扎,开了一些药后,便又立马归队,全身心地回到了工作岗位。县卫健局党委书记王觉民称赞她们是“汗水、尿水、泪水中摸爬滚打的战士”。截止目前,累计完成核酸检测样本424883份,检测结果除了协查1例外省入隆人员为阳性外,其余全部为阴性。

集中隔离点:暖了大伙心的不止是年夜饭

疾控中心主任陈立国统筹规划、周密部署,从安排协调到决策,从指挥部署到后勤保障,从疫情研判到风险评估,事无巨细,带领县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每天工作到深夜已成常态。“这是陈主任家人给我们做的香喷喷的年夜饭!”今年大年二十九至年初三,因为单位食堂停餐,在中心值班和党校集中隔离点近40名值守工作人员因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没有时间回家用餐,只能靠方便面和饼干凑合裹腹,陈立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全家总动员,每天给值班人员送餐及夜宵,让所有的疾控人感受到疾控大家庭的温暖。

隔离点管控组对重点人员及时做好转运、管控,联合基层社区防控人员第一时间对重点人群进行管控。队员刘伟从2020年初抽调到集中隔离点已经二年多了,有次在党校隔离点忙完工作查看手机,老母亲打了他20多个电话没接到,才记起当天是老母亲的生日,他说“辜负了老母亲一人,却没有辜负全县父老乡亲。”被同事们称为“身经百战不倒松”的郭柏松是全县集中隔离点的负责人,今年以来,隔离点从3个增加到8个,郭柏松和管理组的战友们任务量也一增再增,光是今年3月份方便面吃了半个月,就是凭借这一股子专注劲儿,郭柏松带领组员不分昼夜穿梭在各乡镇村道安全高效转运隔离对象,做到流调到哪转运就到哪,确保隔离人员“不过夜、日清零”,做到应隔尽隔。

奔跑——隆回疾控奋力战疫纪实

 

疫苗接种:人人接种一个不能少

为有效预防新冠肺炎,尽快构建人群免疫屏障,做到“应

接尽接、应接快接”。该中心疫苗接种组日夜值守,全力保

障、推进乡镇(街道)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负责疫苗运转、

分发的同志们,常常是凌晨 2 点出发赶到市里运回疫苗,回

来后,一班人又马不停蹄把疫苗扫码入库、分配疫苗、再扫

码出库、分装,已到凌晨 5 点又出发,把疫苗赶在老百姓接

种前送到各乡镇新冠疫苗接种点。中心在疫苗接种宣传上也下足了力气,利用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宣传栏等媒介科普疫苗接种知识,印制、发放接种新冠疫苗宣传海报、知情告知书、温馨提示、折页共60万余份,全方位、多角度向公众传递疫苗接种知识,便于市民和群众更加充分地了解接种相关事宜,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圈粉”广泛,为做好全县形成疫苗接种工作“一个也不少”的生动局面奠定了宣传基础。截止4月14日,全县累计接种新冠疫苗 2017060 剂,疾控中心作为“主攻军团”为全县织好“防控网”做出了重要贡献。


 
文章来源:本网讯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