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发挥产业集聚优势 助力小五金变身“大产业”

2021-06-08 23:10:26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编辑 张成云 通讯员 申巧凤)


筑梦“十四五”

“十三五”已收官,“十四五”启新篇,中华民族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邵东经开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伟大蓝图为指引,紧扣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凝心聚力、奋发进取,为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作出邵东经开区应有的贡献。

我们推出了“筑梦‘十四五’ 经开再出发”系列报道,全面展示邵东经开区科学谋划“十四五”,只争朝夕、干事创业的新作为新担当。


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发挥产业集聚优势 助力小五金变身“大产业”

 

(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


邵东市仙槎桥镇因“五金”而建,因“五金”而兴,因“五金”而美,因“五金”而富。仙槎桥小规模五金生产发展的历史可追溯到明末清初,改革开放后,个体五金企业风起云涌。传统三刀(剪刀、菜刀、剃头刀)被新五金产品所替代,涌现出不少“锤子村”、“钳子村”、“扳手村”,产品远销到世界各地。

在过去,仙槎桥镇本土企业大多规模偏小,未能形成品牌,在产业链上不占优势。“十四五”开局之年,记者对话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宁登文,探讨邵东五金产业如何运用产业聚集优势,实现“小五金”到“大产业”的蝶变。

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发挥产业集聚优势 助力小五金变身“大产业”

 

本期嘉宾:宁登文

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记者:自2016年邵东市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成立以来,邵东五金产业的发展近况如何?

宁登文:近年来,在邵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邵东经开区的大力支持及引导下,以邵东市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为平台,围绕“产业特而精、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建设目标,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高位推动传统五金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向生产智能化、自动化,管理现代化迈进,品类品质双向升级。同时,逐步形成了锻压、铸造、机械加工、热处理、电镀、电泳等比较完善的产业链。仙槎桥五金小镇荣获湖南省首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仙槎桥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列入全省“5个100”重大产业项目,并获全省“特色轻工产业园”称号。2021年一季度,小镇五金产业实现产值23.7亿元,创税1600余万元,出口额达2100余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1.5%、18.5%、16.7%。


记者:邵东五金产业目前面临着哪些瓶颈?

宁登文:如果说瓶颈,首先我们想到的就是传统行业创新能力不强。仙槎桥五金制造虽然历史悠久,但大部分企业都是模仿,或是依托他人研发,因为研创能力不强,直接导致产品样式品质单一,生产的扳手钳子都大同小异,同质化十分突出。

其次是自主竞争力不强。由于区位、环境、政策等原因,仙槎桥五金产业错失了多次转型升级的机遇。虽然是全省有名的五金小镇,但跳出湖南来看,尤其是在五金业界看来,仍属中低端代工厂。高尖精的产品少,中低端的五金工具多,大部分企业是为粤、浙、鲁等外地企业品牌生产的代工厂,缺乏本地大的五金示范企业引领产业发展,自主品牌叫得响的很少。

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发挥产业集聚优势 助力小五金变身“大产业”

 

记者:未来五年,您认为邵东五金产业会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宁登文:首先从全球环境来看,未来五年,我国作为全球五金制造中心的地位将进一步稳固。近几年,我国五金产品的出口全面增长,主要五金产品的出口增长率均高于产量的增长率,更高于国内市场销量的增长率。巨大的市场和中心地位引力将进一步吸引五金跨国公司制造中心向中国的转移,这对我们来说毋庸置疑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其次,从五金行业来看,行业内的资本运作将趋于活跃,企业间的合作会明显加强。从资本角度讲,当前的主要特点是资本的扩张在加剧。从竞争行为上看,企业间资源共享的合作在增加。目前邵东市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对促进企业相互合作、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作用已经逐步显现,换句话说,我们已经实现了“快人一步”。

第三,就是五金企业两极分化将进一步加剧。未来几年将是五金行业的高速震荡期,这种高速震荡带来的直接后果是目前五金品牌阵营中两极分化的趋势将持续扩大,今后几年真正能够在市场上存活的五金企业绝对没有现在这么多。但五金行业的这种高速震荡将带来巨大的机会,将会使市场运作更加理性。

第四,五金产品的销售渠道的变化,渠道间的竞争将日益激烈。一方面,生产厂家加强了对零售终端的控制,力争减少销售环节,节省销售费用,使销售渠道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另一方面,销售业发展的趋势使大型连锁店的地位不断上升,对行业的控制能力增强,参与并引发了以前主要由制造商主导的价格竞争。

第五,五金产业的市场竞争将由以价格为主的竞争转向到高品质、高技术含量的产品竞争。随着竞争的深入,五金产业链各阶段的利润空间均在压缩,降价的空间日趋减少。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单靠价格竞争不能建立核心竞争力,不是长远发展的方向,从而努力探索新的发展道路。许多五金企业加大了技术投入,开发新的具有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将产品的差异化作为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寻求新的市场需求,建立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发挥产业集聚优势 助力小五金变身“大产业”

 

记者:面对机遇和挑战,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对邵东五金产业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将会有什么样的目标?

宁登文:未来,邵东五金产业将积极融入省“三高四新”战略部署,加快推进五金行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五金产业发展“135工程”,即通过三年打造产值过100亿元的五金工业园区,培育30家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主导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致力将邵东打造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五金工具研发、生产、销售基地。

记者:未来五年,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将如何履行服务职能,助推邵东五金走出发展新路子?

宁登文:一方面,我们将加快引导产业传统升级。通过政策、资金奖补等措施,鼓励产业科技创新、增强研发力量,建设独立研发中心,推动五金企业在技术、设备、产品、质量、材料等多方面转型升级。同时,利用本地丰富生产经验、电镀、模具、产业工人总量、新老工业园区等优势,大量引入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带动五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由五金基础工具生产到含智能制造、高端装备、重大装备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的升级转变,持续推动本土五金企业转型升级,引导全市现有的2000余家五金中小企业向自动化、智能化、绿色环保化发展。

另一方面是加快引导产业创新升级。实施品牌战略,打造五金特色“名片”,提高产品附加值。积极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进行联合,共同研发新产品项目,注重自主品牌建设,争创更多国家名牌产品,增强五金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加快建设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智能锻压中心、五金电泳中心和电镀中心升级改造、宁庆航空航天智能装备制造、邵峰新材料等重点项目,加速建成全国首家五金工具行业无人工厂,重新定义五金工具制造标准,打造“邵东标准”,进一步延伸和完善五金产业链条,布局邵东五金产业高端制造市场,在市内形成政策、资金、技术、制造、物流、销售、服务一体化的产业大链条,引领国内国际五金市场。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