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华讯新闻 > 华讯人物
投稿

“八一军旗红”激情如火笔为歌

2017-08-03 22:01:46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杨进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记中部战区陆军某部新闻通讯员刘巨雷

   华讯头条北京报道(李爱民 李增芳)从军5年,他始终奔波在硝烟弥漫的演训的现场,穿梭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一线,笔耕军旅苦亦甜,痴爱新闻不言悔。刘巨雷担任单位新闻通讯员以来,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原《战友报》报、《解放军生活》、《中国社会报》等军地报刊媒体发表文章400余篇(幅),在《中国军网》、《军报记者》等网络媒体刊发稿件千余篇,多次被上级表彰为 “十佳新闻报道骨干”、“优秀带兵骨干”“阅兵保障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集体二等功一次,四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连续3年被上级评为新闻报道先进个人。 他就是中部战区陆军某部新闻通讯员刘巨雷。

“基层一线与火热的练兵场是新闻报道的‘富矿’,只有带着似火的激情去开发挖掘,才能掘出不但流淌着汗味、而且充满生活气息、还透着浓郁兵味的新闻稿件……”前不久,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新闻报道骨干培训班上,一位战士报道员结合自己几年来的新闻报道实践,声情并茂地给学员们“传经送宝”。

屡败屡战,愈挫愈勇

5年前,只有高中学历的刘巨雷喜欢“爬格子”,经常有稿件发表在团《铁骑快报》、《铁甲之声》上,很多战友亲切的称他为“刘大拿”,团领导得知后把他从连队步枪手岗位上借调到宣传股。连“五个W”都弄不懂的刘巨雷,把《解放军报》和原北京军区《战友报》合订本当作良师益友,还报名参加解放军报社组织的新闻函授学习,系统学习新闻写作知识。来到机关3个月,他写了将近400余篇新闻稿件投给报社编辑,结果一个字也未发表。不甘服输的刘巨雷屡败屡战,愈挫愈勇。有志者事竟成。半年后,刘巨雷的“处女作”《把军人血性植入兵之初》终于变成了铅字。手捧着散发着油墨香的报纸,刘巨雷激动不已。有了零的突破后,他写稿的激情更高了,圆珠笔、采访本、黄挎包,成了刘巨雷每天随身携带的“三件宝”。

连队发生的故事大都平淡无奇,但如果善于在小事中总结,那就可以小中见大。2013年7月,刘巨雷跟随部队驻训时了解到,团队在野外进行实弹射击考核比武中,严格落实大纲要求,从难从严设定考核环境。正好赶上全军大抓实战化训练的热潮,如何把新闻写出新意?深入挖掘新闻素材后,刘巨雷把“新闻点”打在团队坚持严格考风考纪、不断提高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上。几天后,这篇题为《挤掉“人情分” 考试更给力》的消息稿加框刊登在原《战友报》报二版头条位置,还被评为优质稿。

热心交流,善抓活鱼

熟悉刘巨雷的人都说,他有一副“热心肠”。如果谁有新闻写作方面的问题,他都主动靠上去解疑释惑,甚至不厌其烦地指导修改稿件。炮兵营排长喻萌到解放军报学习,刚开始工作热情很高,可投给报社编辑上百篇稿件都石沉大海后,他有些沮丧。看了喻干事的表现,刘巨雷及时帮忙出主意:搞新闻仅有热情还不够,作为新闻人不能“闭门造车”,要迈开脚板勤往基层跑,多与官兵交流,时刻擦亮“新闻眼”,这样写出来的稿件才能出新出彩。此后,仿佛顿悟的喻萌一头扎进训练场。没多久,他采写的稿件《一招一式打牢战术训练基础》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刊登在原北京军区《战友报》报上。

刘巨雷在新闻报道实践中感悟到,采写新闻不能就事论事,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用独特的视角观察思考,在黄沙堆里淘出“真金”。

2015年初,刘巨雷了解到一件新鲜事:团里刚刚分下来的两名排长韩蓉蓉和贾永正,是同批入伍的大学生士兵,同年考学提干,又分到了同一个团工作,同样的军旅梦、强军梦,让他们走进了同一片天地。刘巨雷觉得应该下去“挖一挖”。随后,他和师里报道组长来到连队深入采访,挖掘出了“夫妻哨”鲜为人知的故事,最终三易其稿,连夜投到报社。3天后,这篇长达1200字的稿件《同一个梦催开爱情的花》,在《解放军报》报政工专题版加框处理后刊发出来。

心系故里,不忘家乡

刘巨雷出生在肃宁县万里镇河头店村的一个农民家庭。5年前,他怀揣儿时的梦想和家乡亲人的殷切嘱托参军来到当年的万岁军部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装甲兵。在部队服役的刘巨雷始终牢记父老乡亲的殷切嘱托,在基层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这一干就是3年时间,先后当过驾驶员、瞄准手、班长兼文书、连队党支部宣传委员。

走上新闻工作岗位后的刘巨雷,尤为关注家乡的发展变化,常常通过电话了解村里村外的感人故事和线索,加以加工后及时与当地的编辑记者联系。刘巨雷的老家是当地出了名梨花村,每年梨花盛开的时节当地都会组织隆重梨花节,他仅仅抓住当地梨花节独有的特色,展开了深入细致的采访报道,在当地媒体编辑老师的帮助下,一篇题为《梨花如雪映阳春》的长篇通讯风靡全网。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他就把河北省内的网络和纸媒体上了个遍,报道大事小情百余件,受到当地领导和父老乡亲们的高度称赞。

2017年7月9日,一场罕见的强对流天气突袭肃宁县,正逢在家中休假的刘巨雷迅速投入到了抗击这场自然灾害的活动中。白天发动群众清除道路障碍,帮助电力员工疏通线路;晚上及时收集汇总新闻线索,协助地方媒体部门做好大灾后的新闻舆论引导,有效做安抚民心,发动群众、鼓舞士气的工作。

抢险救灾的第二天,得知长时间在高温条件下连续作业的“电骆驼”身体出现中暑等身体不适的情况,听说鸭梨有清热解暑的功效,他第一时间将自家地里产的鸭梨送到抢修人员手中,看到员工们吃着香甜的大鸭梨,刘巨雷开心的合不拢嘴。

“新闻报道工作不仅让我体味到收获的快乐,还培养了我自信乐观、坚韧不拔的品格!”谈及几年来自己在军旅新闻报道工作中的体会,刘巨雷这样说道:“从事新闻报道的经历能让我受益终生,我会继续用手中的笔讴歌部队和家乡改革发展的新风新貌,始终保持一名战士报道员时刻准备战斗的冲锋姿态。”

【人物简介】

刘巨雷,男,汉族,1994年5月出生,河北省肃宁县万里乡河头店村人,2012年12月入伍,2014年9月入党,下士军衔,现为中部战区陆军某部新闻通讯员。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杨进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