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华讯新闻 > 华讯人物
投稿

铁路通信“村主任”——李备战

2019-02-19 13:43:51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吕 嘉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月19日元宵节,皖北下起了鹅毛大雪,大地一片银白,上海通信段淮北通信车间主任李备战像往常一样坚守的岗位上。

“老沈,雪下大了,必须要启动车间应急预案,我们现在去线路看看设备、线路情况吧?”李备战一边收拾装备一边和车间副主任沈光斗分成二组前往符离集、青龙山站通信机房及符夹线,查看春运设备通信安全情况。

(李备战指导职工测试通信电路。)

8:00,李备战带着毛竹竿奔赴夹河和青龙山间的线路,开始徒步巡查符夹线架空光电缆的护线行动。光缆线路上已经积满了雪,他们踩着厚厚积雪发出“咯吱”的声音,每走上两步,都要用毛竹竿对架空光缆线路上的冰层进行敲打清除。

“雪后路滑,大家注意脚下安全,不要踩踏田地里雪下的麦苗。”李备战叮嘱道,冰凉雪水浸湿了衣裤,沿着裤脚顺入鞋袜。

20点,天已经全黑了。他们也准备返回了,这一路上他们清理了结冰的通信线路16.8公里,排除险情4处,还检查隧道口3个,查看了夹河站、梨园站等通信机房,对隐患逐一整改完毕。

“符夹线通信架空光电缆已有年头,承压力弱,一旦被大雪压折,行车调度指挥将会中断,严重影响铁路行车安全。”李备战严肃地说。

高高矗立的无线通信铁塔林立在淮萧高铁联络线上。冬天雨雪天气多最怕线路结冰,设备受潮也是个大难题。铁塔天线下端有个很关键的设备:功分器,信号完整传输都要依靠这个设备。由于日晒雨淋、冷热交替,冬天化雪后,免不了有潮气进入,时间久了,功分器上的银接点便会氧化,造成技术指标参数变化,影响语音通话质量,严重的甚至不能通话。为了攻克这一顽症,李备战亲自领衔攻关小组,提出一个设想,设计了一个密闭、干燥的“保护壳”,让功分器住进“粮仓”,从而避免风雨潮气侵袭。

在不影响设备正常使用的前提下,李备战模拟安装了20米馈缆,挂在塔顶,并安装功分器及保护盒,端口用封堵材料堵实。经过实验,功分器安然无恙。

春运以来,淮北车间管辖的340公里通信线路安全畅通,24个车站通信机房、24个基站等通信设备也安然无恙。上海通信段淮北通信车间主任李备战,功不可没。

(李备战带领职工在符夹线进行施工防护。)

车间院落,宛若“微缩版”的秀美乡村,小桥流水,1亩多菜地阡陌纵横,桃、李、杏、山楂等果树环绕,鸡鹅兔满圈,去年仅南瓜就收获了4千斤。出生于备战备荒七十年代濉溪农村的李备战,工作上喜欢寻根究底,也喜爱刨地种庄稼菜蔬,同事们都亲切的喊他“通信村主任”。

今年农历三十晚上,冰天冻地。李备战将车间管理干部都放了假,自个连值2天班,检查完网调工区,巡视完整修工区的应急抢险设备,还做好值班人员年夜饭。空闲时间,李备战抡起洋镐刨起了车间院落里菜地,没半个时辰,头顶热气腾腾。看着绿油油的青菜、萝卜、菠菜、香菜等多种菜蔬,李备战开心地自言自语:“有备才不慌,春节不用担心买不到蔬菜,处理通信故障也是一个理哩。” 车间副主任沈光斗原先曾一度想调回老家蚌埠,可在“通信村”呆几年,受环境的熏陶,余遐也在田园里劳作,“三高”竞无影无踪了,沈光斗再不提调动工作的茬了。

淮北车间对通信大通道的巡检有着严格的“三定”制度规定:“定时间、定方向、定人员”,在规定时段、规定区段,当班人员就应在流程图中的区段出现。有位“聪明”职工,说自己有独到的线路巡检办法,效率高,人不累。爱刨根问底地李备战决心要搞个水落石出,换上作业服就跑到那个“耍小聪明”的职工负责的线路进行巡查,结果那名偷懒的职工被逮了个正着。李备战说:“维修责任重啊,丁点马虎不得,这样可是要出问题的。”

今年春节,天气异常寒冷,华东地区的华电等发电厂电煤告急,有的厂存煤不足两天用量。大年初四,闻听华电厂专运线通信出现故障,48岁的李备战,高度紧张,血压飙升到180mmHg,到菜园地里深呼几口新鲜空气后,依然坐镇指挥处理完成了通信故障。“通信是铁路安全运输的神经脉络,神经出故障了整个系统可是要出问题的。春运期间,车多任务重,我们铁路通信人作业更要小心谨慎,保障旅客安全畅通。”李备战感慨说。(张卫斌 席静玉)

文章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责任编辑:吕 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