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华讯书画 > 书画快讯
投稿

当代书法奇人翟剑锋 百斤铁笔行如流水(图文)

2017-05-11 00:37:59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入围中国网河南讯:(王宏)近日,为了“当代铁笔奇人——翟剑锋庆祝建军90周年‘和平和谐’书法展”,笔者可是早早的就来到了书法展现场,看到一幅幅刚劲有力、大气磅礴、气贯长虹的书法字画展现在我的眼前,而突显出了翟大师的拥军情,在他的书法展上读其字,观其神,形与神融合,其结构、章法、用墨都新颖别致、机智巧妙。其书法风格独树一帜,令人赞叹,让人叹服。

此铁笔重17斤

   翟剑锋,字一指、铁笔居士、斋号铁笔斋、孟云飞弟子,河南上蔡县人,本科学历,中医世家。翟剑锋出生于书香门第、中医世家。其先祖翟仲光是一位晚清举人,书法造诣颇深。翟剑锋幼承庭训,酷爱舞文弄墨。他习书先从唐楷入手,临摹了许多唐人书迹,尤其对欧阳询和颜真卿的楷书用功最多,吸取其精华,打下了坚实的楷书基础。后来他又钟情于赵孟頫和王铎的行书,把赵孟頫书法的委婉细腻与王铎书法的豪放大气结合得也较为妥当。

   书法作品,历经千年的演变,走的一直是创新的路子,既体现了创作者对书法艺术的理解,也体现出对艺术之美的一种追求,以及创作者对世界的一种内心感受。很多书法家有过自己的作品,却无法写出书法的灵气。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同样的树叶一样,书法是视觉艺术,看上去即便是一模一样、但灵气却始终不同。要得到书法的奥秘,必须经历坚韧刻苦的努力、千锤百炼。

   翟剑锋不止临摹书法大家的作品,更是创作出了有自己独特风格的作品,通过勤奋、刻苦、持久的努力,使其书法作品充满了灵气。他从18岁至今,在书写工具上进行探索,练习铁笔书法,其所用铁笔重约10余斤。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他的作品字蕴千机、笔精墨妙、字里行间流露着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翟建峰老师展示并介绍了《千字文》39米长卷。翟剑锋先生更是在现场用13斤铁笔一气完成作品《沁园春雪》、随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用103斤铁笔进行表演创作,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观其铁笔书法,用笔抑扬顿挫,用墨酣畅淋漓,书风潇洒飘逸、老辣苍劲。既显现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张扬着激越的时代精神。无不表达着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在展厅现场,挤满了书画爱好者,他们聚精会神的欣赏着每一个幅书画作品。到场嘉宾给予翟剑锋老师本次书画展很高的评价和认可:表示此次书画展览是最具有特点,最具有冲击力的展会,它展示了作者深厚的文化底蕴。

现场翟建峰用100余斤铁笔进行表演创作

   而今,他业已有所成就。观其铁笔书法,用笔抑扬顿挫,用墨酣畅淋漓,书风潇洒飘逸、老辣苍劲。这些充分反映出他创作的激情,给人一种全新的视觉盛宴,诠释了一种不同凡响的理念,具有强烈的个人风格与特色!多幅作品被企业家、各大书画院、书画协会等知名机构和藏家收藏。

   提高自己艺术修为的同时,也在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心怀着对民族文化的传播,他希望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的舞台, 让更多人受益。借此向伟大祖国献上一份厚礼,向中国民族传统文化艺术致敬。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