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投稿

中国驻波兰大使刘光源接受波兰《共和国报》采访

2019-05-31 15:50:39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华讯头条东南亚中心邱玉兰整理报道:日前,驻波兰大使刘光源接受了波兰《共和国报》(Rzeczpospolita)记者别莱茨基(Jędrzej Bielecki)和罗钦斯基(Paweł Rożyński)的专访,就中波关系、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波务实合作、华为在波兰的发展及中国道路、中国经济、中美关系、中欧关系等回答了提问。采访于530日在《共和国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同步刊登。

 

  《共和国报》是波兰最重要的三大报之一,日发行量超过6万份。

 

  采访实录如下:

  记者:美国已对大部分中国产品开征了惩罚性关税并封杀了华为,现在中国政府正准备采取报复措施。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Kevin Hassett告诉《共和国报》记者,有可能美国会试图迫使中国退出世界贸易组织。整个世界经济合作体制会崩溃吗?

  刘大使: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高速发展,各国利益高度融合。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是能够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各国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贸易战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中美关系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近期,中美一直就贸易政策保持密切磋商。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发展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为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可预期性。

  贸易战没有赢家。中欧在倡导自由贸易、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等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立场和共同利益。波兰是欧盟重要成员,也是中国在中东欧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方愿与波方共同致力于维护自由贸易。

   

  记者:美国总统特朗普经常提及中美贸易顺差。他认为贸易战首先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他说得对吗?

  大使:我们不能得出结论说,中国的损失比美国损失大。双方都希望谈判能成功。中国不愿打,但也不怕打。谈判的大门一直敞开着。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处于合理区间。第一季度,中国GDP比上年同期增长6.4%GDP增速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6.8%之间,高于国内外分析预期,工业、消费、投资、进出口增速加快。外汇储备30988亿美元,连续5个月增加。这些都是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十足的表现。

   

  记者: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确实很快,但据称部分国有企业生产率低、债台高筑。中国是否面临危机?

  刘大使:中国经济崩溃论的说法早已有之,近20年来不断翻新,又不断崩溃。之所以有人喜欢这样炒作,是因为其迎合了一部分人的意识形态偏见。但事实上,40年来中国经济却持续稳步发展,不断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当然,我们也不能忽略一些问题的存在。谁也不能说,自己的国家经济发展永远顺风顺水,一点压力没有,这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也不符合唯物辩证法。

  近年来,中国政府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努力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经济含金量与韧性不断增加。同时,我们也有足够的调节工具和手段,有丰富的调节经验和方法。我们对保持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有充足信心。

   

  记者:中美贸易摩擦有战略层面上的影响。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James Jones告诉《共和国报》记者,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敌人。波兰是在欧洲国家当中最亲美的国家。这在多大程度上对波中关系造成影响?

  刘大使:我认为您所说的只是一部分美国人的观点,不能代表美国。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命运休戚与共。零和博弈、冲突对抗早已不合时宜,也没有出路。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大潮,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精神。

  中国一向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包括波兰在内所有国家的关系。那些炮制威胁论的国家才是真正的威胁。中国从未对欧洲构成任何威胁,更没有威胁波兰的安全。

  波兰是欧盟重要国家,素有追求独立自主的民族传统,珍惜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相信波兰会从自身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保持对华政策的独立性、稳定性和积极性,避免中波关系受到外界干扰。

  中波建交70年来,走过不凡历程。波兰有句名言:找到可靠的朋友需要很长的时间,失去朋友则很容易。虽然中波制度、体量、文化不同,但两国历史上没有任何冲突,现实中也不存在根本利益分歧。发展中波关系始终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长远利益。希望双方继续相向而行,推动中波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记者:华为事件5G网络建设已成为美中在高科技领域上冲突的象征。有人经常提及国家安全的问题。为什么波兰应该允许中国公司打造5G网络?

  刘大使:个别国家以国家安全为借口,持续污蔑中伤中国和中国企业,却迄今未拿出任何事实依据。我要强调的是,技术问题,就应该从技术角度去解决。不能在全球范围内歧视和打击一个国家和来自这个国家的公司。

  华为在全球发展30年,进入波兰市场15年,从未发生过安全问题。现在却突然出现对其怀疑的声音,令人费解。华为受到消费者的普遍欢迎,在波兰社会建立了良好口碑,也为波兰电信业做出巨大贡献。华为每年研发开支达到其利润的10%45%的职员从事研究开发工作。正是因为这一原因,华为成为全球通信行业的领军者。不同企业之间存在竞争实属正常,竞争也是不断发展革新的动力。个别国家以行政手段打击华为是不道德的。如果一个国家刻意排斥华为,受损的不是华为,而是这个国家。如果波兰封杀华为,5G网络建设会拖延两至三年。

  极个别美国高官在包括波兰在内的一些国家挑拨离间,诬称中国政府要求中国公司与政府分享数据。这纯属贼喊捉贼,是对中国法律的断章取义,肆意曲解。事实上,中方一向鼓励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合作,从来没有,也不会要求企业从事违反当地法律法规的活动。

  记者:最近欧盟将中国描述为系统性对手”…

  刘大使:这个说法并不全面,欧盟对华政策文件中同时也认定中国为全面战略伙伴和合作者。中欧关系内涵极其丰富。对此我们应看其整体,而不是单独一个点。

  中欧互为重要合作伙伴。从目前的国际形势来看,中欧关系的战略性日益凸显。双方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打击恐怖主义等广泛领域合作密切。2018年双边贸易额突破6820亿美元。双向人员往来现己接近每年800万人次。这一合作对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记者:新丝绸之路是中国的重要倡议,但是在欧盟引起日益明显的争论。

  刘大使:前不久意大利、卢森堡等欧洲国家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最近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备受关注。目前,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最新统计数据为131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的279项具体成果,已全部得到落实。

  波兰与中国于2015年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中波关系发展带来新的契机。2018年,中波双边贸易额达245.8亿美元,同比增加15.3%。在波兰主要中资企业已增至70余家,据不完全统计,投资总额达22.7亿美元。多家中资银行在波设立分支机构。两国首都间每天都有直飞航班;20%的中欧班列抵达或者通过波兰。革但斯克港也被中远海运划为波罗的海的转运中心,每周都有1.9万标箱货轮往来于革港与远东地区。近来,中国邮政和波兰邮政亦签署合作协议。类似合作的例子还有很多。

  波兰地理位置重要,在连接欧亚两大市场方面有天然优势。但要真正成为欧洲之门,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如果说坐拥金山而不得,一定是因为还未充分去开采、去挖掘。

  记者:目前中国在波兰的投资让人感到失望,您认为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刘大使: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框架使中国在波兰的投资加速发展。目前在波兰的主要中资企业已达70余家。波方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并不断降低外商进入波兰市场的门槛。同时,也仍有中方企业反映在当地行政注册手续较繁琐、所需时间较长等。希望波兰会继续为包括中国投资者在内的外商创造公平、公正和非歧视的投资环境。

  记者:中波贸易存在较大逆差。是因为波兰企业家缺乏对中国的了解,还是因为在中国遇到一些壁垒?

  刘大使:波方应更加努力地在中国推广波兰的产品。中国民众对波兰历史人物,如肖邦、居里夫人、哥白尼等十分熟悉,但并不十分了解波兰的产品,除苹果和琥珀外。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希望波兰行业协会、贸易促进机构等进一步加大对波兰企业的支持。我已向波方提议,中国使馆可与波兰政府机构共同建一个合作平台,从而为波兰企业提供助力。

  记者:最近40年内中国科技的爆炸式飞跃令人吃惊。除了人工智能之外,在哪些领域中国已经超越了美欧获得全球领先地位?

  刘大使:4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科技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近年来,中国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中国科研投入占GDP 2.18%。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涌现出天宫空间实验室、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天眼射电望远镜、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墨子号量子通讯实验卫星和嫦娥四号探测器等重大科技成果,中国的高铁营业里程已达近3万公里。高铁、核电和航天成为中国三大名片走向世界。

  记者: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莱特在最近一次采访中向《共和国报》表示,美国同意让中国加入WTO是因为其希望中国的改革能壮大中产阶级,迎来自由民主,与西方融合。为什么没有发生这样的情况呢?

  刘大使:希腊哲学家说过,世间惟有变化永恒不变。改革开放40年来就是中国不断与时俱进、自我革新、砥砺奋进的40年。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我们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取得显著成效。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一个国家采用什么样的政治体制并非只有唯一标准答案。西方国家的政治体制也并不完美,甚至可以说弊端不少,你们比我更加了解。对于中国这样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发展道路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金科玉律的教科书,只能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这决定了中国不可能简单照搬别人的模式。中国从自身国情出发,从自身文化出发,借鉴他国发展经验,探索出一条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它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几十年来的实践经验和发展成就足以证明,我们的道路和制度是有效的、正确的,必须坚持下去。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