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投稿

中国会照顾好你们的孩子 —驻阿富汗大使王愚致在华阿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2020-02-18 21:46:09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图片100_副本.jpg 

各位在华阿富汗留学生家长:
     展信安康,一切如意!
  我是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王愚,今年的冬天不很太平,因为一场突然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搅乱了中国万家团圆的灯火,冷清了原本热闹的春节气氛,也牵动了远在万里之外你们各位家长们的心。儿行千里母担忧。你们一定很关心,自家孩子在中国到底安不安全。他们会被感染吗,有人保护他们吗,他们吃得好不好。作为一名同样离孩子万里之遥的父亲,我深深理解你们的关心之情,特别是那些孩子在武汉的家长的关切。但是在中国的土地上,请大家放心,中国政府一定会像照顾自家孩子一样,照顾好每一位留学生。
  请放心,孩子们目前安全无虞,未来也会平安健康。当前,在华阿富汗学子们没有一人在此次疫情中被感染,而随着诸多举措开始见效、疫情明显发生积极向好变化,这也意味着学子们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未来也不会被感染。在主战场武汉,四道“金钟罩”正守护孩子们身心健康。一是传染源基本切断。武汉实现了“应收尽收”,所有社区、小区、居民点实行24小时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学校对校内外学生都进行了统一防护管理,学生们基本不可能接触到传染源。二是居住地确保安全。学校定时为学生居住地消毒杀菌,免费发放口罩、橡胶手套、消毒液和洗手液,充分保障学生防护需求。三是掌握健康状况。学生每日定时向学校汇报体温等健康信息,学校还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做到对健康状况心中有数。四是学生反应诉求渠道畅通。湖北省教育厅和湖北各高校向留学生开设了24小时咨询服务热点,学生有任何困难也可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和电话与留管教师取得联系。主战场之外,大家更可安心。截止2月17日,除湖北省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已实现“十四连降”,多省区新增为零,大部分省区降至个位数。同时,全国高校已明确推迟开学,避免了外来感染的可能。因此,孩子们在中国是非常安全的。
  请放心,孩子在中国可享受和中国朋友一样的医疗资源。中国有近100万个医疗卫生机构,1230万名卫生人员,840万张床位,仅2018年就接诊83.1亿人次,投入5.8万亿人民币。面对当前的疫情,全中国的医疗资源都在重点支援、保障湖北,200多支医疗队、3万多名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向湖北重灾区集结,被誉为当代“最美逆行者”,其中既有3支顶尖的院士团队,也有各省最顶尖医院的顶尖呼吸感染科专家。中国还举全国之力开展科研攻关,15分钟出结果的检测试剂盒将很快制成,部分疫苗进入了动物实验阶段,三种药物正在临床实验。这些举措正在取得效果,全国新增治愈出院数已连续7天超过1千,总数超过1万。无论是哪国人,在中国都会得到更好的治疗。中国是曾战胜过“非典”的国度,培育了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我们有坚强的政府领导,有严密的科学防控体系,更有一群可爱的白衣天使,我们必将很快彻底战胜疫情,迎来黎明和曙光。
  请放心,孩子们在中国吃喝不愁。当前绝大多数高校学生因春节返乡了,留在学校的主要是留学生。为解决他们的饮食问题,各高校都坚决保障食堂正常开放,或为学生提供订餐送餐服务,如有的学校为校内居住的留学生提供一日三餐,有的学校集中采购了4000斤蔬菜供应给在校留学生等,有的学校提供预约代购物资服务,各高校也都充分保障了阿富汗等国学子们清真食材需求。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那里有40天以上的粮油储备,肉禽蛋充足,各类生活物资正源源不断从全国汇聚而来,学生们在这里完全“不愁吃不愁喝”。
 
微信图片_20200218215707_副本.jpg
(在华阿富汗留学生录制视频称生活井然有序)
  请放心,孩子们在中国学业不会受影响。中国为包括阿富汗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学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自然是希望孩子们多学点知识、多长些本领,为自己的祖国富强发展效力,家长们也都会希望孩子学业有成。我们非常关心孩子们的学习问题,教育部做出“停课不停学”9条措施安排,推出了2.4万门金牌教师制作的精品好课,向所有学生免费开放,可充分满足孩子们的学习需要。我也特别鼓励孩子们好好珍惜这段难得的特殊时间,学更多知识,感受中国仁爱、义勇的传统文化,体会抗疫中的感人故事。我知道,有些学生向家长们反映说,他们在学校里很枯燥,很无聊。中国有句古话,“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我特别希望你们能和孩子们好好交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不负留学好韶华,收获一个充实、有趣的“超长假期”,给人生留下一段最美好回忆。
  我和一些在武汉留学的阿富汗学子有联系,经常问问他们在武汉的情况。前几天,我联系了一位名叫莫巴的学生,请他要继续保护好自己。他说他目前在武汉很好,让我别担心。随后,他又发来一段长长的文字,我读后十分感动。他说,“我很自豪在抗疫关键时刻留在了武汉,因为这里有我的中国同学、中国朋友、中国老师。我在这里生活很好,饮食有保障,校医院24小时开放,老师每天都会联系我,询问我的健康状况。我很担心此时返回阿富汗会给我的同胞们带去感染,这会加重祖国的负担。我还担心,此时离我的同学朋友老师而去,他们会伤心难过。我更担心的是,作为一个在战乱之地长大的人,作为一个无惧死亡、誓与朋友共进退的人,我怎能在他们遭受苦难之时弃之而去?不,我要留在武汉,我要鼓励他们,我要给他们力量。我坚信,疫情不会永远,我们很快会迎来胜利。”也在前几天,曾经留学中国的佳蓝、哈雷和萨菲三人在喀布尔得知中国缺口罩后,冒着大雪和恐怖袭击危险,跑遍多个城市的500家药店,最终购得2万只口罩请我们使馆送到中国。他们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很高兴能帮到中国人民”。
图片10_副本.jpg
(莫巴接受采访为中国抗疫加油)
  莫巴、佳蓝、哈雷和萨菲是在华留学的普通阿富汗学子,但他们的信和行中却有无穷的力量,让我不禁想起毛泽东主席曾说过的,“阿富汗是一个英雄的国家”。四位学子生于英雄国度,蕴含的是那种传承几千年刻在基因里的民族力量。我来阿富汗短短三个月,便已在各个方面感受到阿富汗这个国度的雄浑气魄,并深深爱上这个国家。我相信,所有在华阿富汗留学生们在中国也肯定感受到这种气魄,因为中国也是一个有着五千年璀璨历史的英雄国家。在这艰难时刻,我很高兴地看到,阿富汗学子们学到了课本外的知识,学会了勇气和担当,两个英雄国家那绵延千年不息的意志和与子同裳的友谊,在青年一代得到最好的传承。家长们,我很欣慰能与你们共同见证孩子们在中国土地上的成长。请放心,孩子们都长大了。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希望如那幼苗,虽发展缓慢,却终将长成参天大树。过去中国为阿富汗建设了多个医院、教学楼、学校、水利工程、住房、道路,为数百名阿先心病儿童成功做手术,通过中阿互惠贸易帮助无数农户创收。我们庆幸在华阿富汗学子们和无数阿富汗兄弟们投桃报李,正与我们并肩作战,让我们一起呵护希望的过程中并不孤单。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阿富汗人民给予的每一份宝贵支持,我们都会铭记于心。未来,双方的合作必将更加深入。同时,也请大家放心,你们将孩子交到了中国的怀里,我们必将像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他们,守护他们,与你们一同呵护他们长成无惧风雨、不愧历史的人。(华讯头条东南亚运营中心邱玉兰报道)

     王愚     
中国驻阿富汗特命全权大使
    2020年2月18日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