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邵阳县白仓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赋能美丽乡村发展

2023-03-06 16:09:20 来源:本网讯 作者: 责任编辑:易志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湖南讯(通讯员 厉真)近年来,邵阳县白仓镇鸟语村坚持以“加强党建”带动“发展集体经济”为主要抓手,流转土地、发包荒山、成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多举措整合利用剩余劳动力、闲散资金、荒山资源,推动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长,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7万元,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综合治理先进村”。

一、党建引领,描绘幸福新图景。“办好农村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鸟语村致力提升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全村99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党组织设施建设。鸟语村建设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同时设置党员服务岗、村务代办岗、矛盾纠纷受理岗等,充分做好战斗堡垒工作。抓好“领头雁”队伍建设。2021年,村“两委”换届时,鸟语村重点从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入手,不断改善和优化村级领导班子结构。抓住换届有利时机,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配备了副书记,选优配强了一支富有能力、开拓进取、群众基础好的村“两委”队伍。抓好党员模范引领工作。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通过帮扶引导、政策宣讲等方式,在带头发展致富的同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实现了一批党员干部由“思想先进”到“领富先锋”的转变。鸟语村做好了基层党建“龙头”工程,喜在了老百姓心坎上......

二、“三变”赋能,铺展富裕新画卷。鸟语村坚持因地制宜,充分挖掘自然资源和区域优势,走出盘活“资源型经济”路子。资源变资产。鸟语村盘活弃耕抛荒土地,建立村集体、合作社、群众三方建立利益共享机制,由村集体将所有抛荒的土地进行流转,目前村里土地流转共1400余亩。同时,鸟语村森林资源丰富,善于抓住重大机遇,乘风而动,顺势而为,发包出租荒山1000亩,用来发展油茶经济,每年获得集体经济收入4.8万元。资金变股金。经过调研,鸟语村入股丰祥农业合作社和邵阳县星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每年分红4.8万元,助力村集体稳步增收。村干变头雁。在“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的带领下,村里陆续引进和自组建了邵阳县广源兴种养合作社等七个专业合作社,销售玉米、大米、花生等农副产品,实现销售收入5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

三、公司服务,开辟增收新途径。高手在民间,鸟语村能工巧匠众多,木匠、建筑师、设计师......由于留在村里没有活,大部分年轻人都选择了外出务工,其他留在村里的人除耕地外,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如何充分利用劳动力成了村里的难题。鸟语村经过深入研究,成立农业发展公司,承接项目建设工程,增加集体收入3.6万元,其中80%用于民生福利事业。目前,鸟语村建成垃圾集中处理场一处、安装路灯280余盏、投放垃圾桶800余个......接下来将组建鸟语村施工服务队,承接村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组道路建设、空心房拆除等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开辟新渠道。

下一步,鸟语村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牢牢抓住乡村振兴这个机遇,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大资源盘活力度,同时结合美丽庭院建设,连通村组公路,使村民家家通水泥路,院院亮化,把何化岩,古村落进行翻修和开发,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推进生态宜居、乡村治理,赋能美丽乡村发展。

文章来源:本网讯 责任编辑:易志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