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邵阳县塘渡口镇中学举行人防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2021-11-20 17:48:56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通讯员 黎晓燕)11月18日,邵阳县塘渡口镇中学人防、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在该校田径场隆重举行。

为应对学校突发事故,保证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保证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该校举全校之力,经县人防办联合消防救援大队指导,组织七、八年级两千多名师生参加2021年人防、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下午1:30,该校综治办公室接到值班学生打来电话,称求知楼发生灾情,危及学生安全,综治办值班人员立即向总指挥杨小军报告。紧接着明礼楼值班学生打来电话,称明礼楼发生灾情。总指挥杨小军核实情况后,立即启动人防紧急疏散、消防紧急疏散预案。求知楼响起防空警报、燃起烟幕弹,值班组人员立即吹哨,班主任听到口哨立即打开教室门,组织学生抱头猫腰,沉着冷静,有序撤离到指定的安全地带。同时明礼楼响起消防警报,教室发现灾情,班主任立即开门驱散学生,组织学生捂住口鼻靠左墙跑出楼层,向空旷的田径场撤离。班主任同时拨打学校火警电话“119”报警,并与总指挥、副总指挥、学校消防队在第一时间赶到演练现场,电工切断电源,各疏散组成员迅速到达各自工作岗位,处理疏散过程中的突发事件。

1:40,救护组、保卫组、清查组等十大组工组人员组织学生到学校大操场待命,班主任清点人数,各班班长上报人数。副总指挥吕宋云向总指挥杨小军报告应撤出人数、实际撤出人数及疏散中的突发情况。该校疏散组组长邓飞高、场地组长何骥、紧急救护组长邓子辉、场地布置组长吕涌富、保卫组长罗教镇、清查组长简太英、机动组长张峰、物质配备组长杨艳武等工作人员5分中内全部集合大操场,负责维持秩序与处理异常情况。

 

1:50,该县消防大队中队长伍锡良指挥消防官兵给全校师生做灭火示范,他边讲解边举起干粉灭火器朝2米外的火源根部喷出干粉,压住熊熊燃烧的火苗。学校保卫专干邓宏祥再次示范灭火器的使用技巧,并抽取7名师生上场模拟灭火,检测学习情况。学生感触深刻,纷纷举手申请示范,现场气氛热烈。

2:30,县人防办领导肖卓奇面向全体师生宣讲人防知识,他深情讲述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桑枣镇桑枣中学重视安全教育与紧急疏散演练,在地震来临时,全校两千三百名师生用熟练的方式进行安全疏散,全部有序冲向操场,只用了1分36秒的时间,创造了特大天灾中无一人伤亡的救护奇迹,免受了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的伤害。他从四个方面详细解说了正确的应急知识与救护方法,告诫师生平时要注意科学演练、不断强化演练的科学性与针对性、不断增加自救互救知识、增强应急与心理承受能力。

 

下午3时,塘中校长杨小军做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同学们的自救互救表现,总结了疏散过程中同学们良好的纪律感与凝聚力,着重表扬了撤离中搀扶突然摔倒的学生、继续往安全地带撤离的几名同学。他陈述和平年代天下并不太平、我国周边地区并不安宁的现状,分析不安定因素、战争威胁仍然存在的原因,告诫学生要掌握自救与救人的方法,培养应对与抗战天灾人祸的能力,树立人防、消防安全意识,当灾难来临与战争爆发时,才能够保护自己、亲人与集体。他分享一个8岁小女孩成功救出自己煤气中毒的父母,用学生易懂好记的故事形式来阐述躲避外来祸患,确保生命安全的道理。最后,他呼吁全体师生行动起来,增强人防消防意识,提高分辨祸福的能力,防患于未然,培养集体主义精神与爱国主义情怀,共同为打造平安校园、美好家园做出自己的贡献。

 

综治副校长吕宋云主持这次演练,他从预警报警、疏散撤离、灭火演练、安排宣讲方面认真策划、周密布局、紧扣时间节点、追求精准与高效。他在接受融媒体中心记者的采访中表示将继续坚持生命安全教育,提高师生防范意识,将尊重生命作为安全教育永恒的主题。下午3:30,全体师生在解除警报信号声结束后有序退场。

这次人防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得到该县人防办、消防救援大队与融媒体中心的大力支持,取得良好的演练效果,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同,提升了学生防空防灾应急避险能力,是该校总指挥科学领导,综治办精心组织,全体工作人员与师生密切配合的结果。人防消防演练是该校安全教育常规活动的一部分,每年组织全体师生疏散演练,与家校护学岗、国旗下的讲话、每天安全隐患排查一起,共同筑起该校安全教育的知识网络与安全防护的坚固长城,赢得周边群众高度评价与上级领导一致称赞,充分彰显了该校创新发展、全面育人的校园文化特色。活动结束后,班主任积极动员学生参与会后心得体会的书写,继续巩固活动成果。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