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乡村振兴谱新篇,绿水青山是根本

2022-04-20 12:22:39 来源:本网讯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通讯员万媛丽)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调研时深刻指出:“绿水青山是水库、粮库、钱库、碳库。”总书记讲述的绿水青山是蕴藏着一座座造福人民、泽被子孙的宝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之所系。进入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就要立足当地生态禀赋、顺应自然本色,挖掘乡村的生态潜力,激活发展的生态价值。

绿水青山是乡村振兴生态宜居之根本。马克思指出:“人们为了能够‘创造历史’,必须能够生活。但是为了生活,首先就需要衣、食、住以及其他东西。”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各种需要,包括对生态宜居、生态幸福的需要。而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则是生态宜居实现之根本,良好的水土资源环境不仅为村民提供更加完善的生活环境,提升乡村生活舒适性与宜居性,而且推动农业产业的绿色发展,打造绿色循环的农业生产方式,加快构建以人为本的乡村生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这是对生态环境保护是生态宜居、生态幸福根本所在最好的诠释。

绿水青山是乡村振兴生活富裕之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生态环境保护本身就能创造经济和社会财富,通过推进乡村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从而达到自然资源要素高效整合、自然资源的提质增效和收益分配、自然资源的产业化开发。通过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推动生态修复、土地整理等方式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以及推动经济振兴产业结构转型与升级,从而达到生活富裕的根本目标。

绿水青山的环境保护战略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之所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因此,要以构建农村生态幸福观为着力点,运用各种激励手段,把生态环境保护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使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广大农村落地生根,切实助力乡村振兴,统筹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章来源:本网讯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