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华讯娱乐 > 综艺新闻
投稿

演员提爱民:十八年,感恩每一位良师益友!

2019-09-14 15:08:56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志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华讯头条李迎新 讯)18,只是阿拉伯数字。可是对于提爱民来说,这意味着她已经在影视表演之路打拼了十八年——6570天。

记得第一次见面,还是今年一月份的北京,《咱们分手吧》剧组。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已然是寒风刺骨,但夜晚的漫天繁星却是极美的。伴随着清脆的敲门声,映入我眼帘的是一位慈眉善目的阿姨。她身穿黑色羽绒服,头戴白色毛线帽,手里拉着大大的拉杆箱,说话声音柔柔的,特别好听。这就是我和提阿姨的初识。那时,我在《咱们分手吧》剧组做统筹助理。虽然,跟提阿姨只有三天的接触。但是,她对影视表演的那份执着、那份真诚、那份认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时隔九个月,感谢缘分,让我有机会采访到提阿姨。而这次的采访,我更加觉得她就像是邻居阿姨一样,平易近人、朴实自然,一点儿架子都没有,而不像是一个已经身经百战的老戏骨。在谈到是一个什么契机,走上影视演员这条路时,提阿姨兴奋起来。第一次“触电”是在管虎导演的《黑洞》中饰演三陪小姐“二花子”。

那是在2001年的一天下午,青岛市文化宫的一位老师打电话给提爱民,问她当晚是否有空,帮忙来剧组串个角色。就这样,她出演了人生中的第一个角色,而且是和那么优秀的导演和团队一起合作。话匣子打开后,她不由自主的陷入了回忆,聊起了她小时候的爱好和趣事。从幼儿园开始,她就喜欢诗歌朗诵和讲故事,喜欢在人前表现自己。慢慢的,学校里的各种演讲、各种发言,老师都安排提爱民去登台。她说自己私底下是一个内向的人,可是,只要一站上舞台,或者面对镜头时,整个人都变样儿了。这也是她喜欢表演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从小就在心里萌芽的爱表演的种子。

“我从来不认为自己会演戏。”乍一听,我以为她是在谦虚,不在外人面前显摆自己。她似乎看出了我的疑虑,补充说道:“不表演,就是最好的表演。我不会做什么设计,比如这个时间点,我应该叹口气,或是喘口气了。我并没有在表演学校学过表演,我是学中文的。我就是认认真真地、反复地读剧本。吃透剧本。读完剧本后,我所饰演的那个角色,就活生生地站在我面前了。我只是把剧本上的白纸黑字,变成我曾经遇见过的某个人。她也许是我小学时的邻居,也许是我的表姐。甚至也许,这个角色就是我本人。生活是表演最好的老师。”表演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是通过艺术加工的生活的缩影。“丰富的人生阅历是必不可少的,只要你善于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这也是在为表演打好基础。新人演员们,切记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谈到这些时,她的话语中多了份坚毅。态度和初心,是她一直在强调点。“一件事能否成功,取决于你是爱它爱到骨子里,还是仅仅停留于皮肤表层。”这段话看似是对新人演员的寄语,却像是她对自己的鞭策,不能忘记初心,对表演亦是真“爱”。

“举例说明,我为什么喜欢演包租婆呢?为什么喜欢演泼妇呢?因为,刚到北京那几年,我遇到了几位二房东。有男的,有女的。个别二房东们的唯利是图、说话不算数,深深地铭刻在我脑海里。特别是那句话:你连我家的狗都不如!我家这狗,还值好几千块钱呢。”

“你是想问,你演古装戏时,你从来没见过古代的老鸨子,你是怎么把握的,对吧?”

“很简单!老鸨子也是人,每一个角色,都有她的内在逻辑。不论什么样的角色,都要分析她的内在逻辑。她为什么要这么做?”

“当然,假如、假设、万一,你对于角色的理解,跟总导演的思路有所分歧的话,那么,你必须绝对服从总导演的思路。这是因为,你的出发点是局部的。而总导演的出发点,是全局的。这是因为,在影视圈有一条铁律,电影是导演的艺术。在个别时候,你这样演对于你这个角色特别好,但是,如果抢了主角的戏了。那么,如果总导演不希望你这个角色太过于抢戏的话,你就必须服从总导演的要求。”

表演于她而言,就像是“烟鬼”手中的烟,“酒鬼”手里的酒,空气中弥漫着的氧气,一秒钟都不能失去。

当我问提阿姨,你在演哭戏时,是怎么做到“秒哭”的。提爱民回忆起了很多、很多。例如:小学一年级时,曾经被误解、被中伤。幼小的提爱民,靠在学校的墙上,哭得特别伤心。但是,哭完以后,她擦干眼泪。假装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因为她知道,如果被父母知道,自己跟别人发生口角,还是会被父亲打一顿。她笑称曾经经历过的每一个挫折,每一道沟沟坎坎,都将成为表演的一个生活素材、生活体验。她说:“每一个人,受过一次严重的伤害,你的心灵就会留下一道伤疤。平时,我们把伤疤隐藏得很好。所以,你看着我仿佛特别开心,无忧无虑,开心得像个孩子。但是,一旦需要演哭戏的时候,我就会悄悄地揭一下这道伤疤。”

“人生的不幸,人生的伤痛,对于演员来说,其实,是一笔精神财富。”

十八年里,提爱民有幸遇到了电视剧《医馆笑传》。该剧由著名导演丁仰国执导。陈赫、王传君、姜妍、张子萱担任主演。提爱民饰演男一号朱一品的母亲。

十八年里,提爱民有幸遇到了文艺电影《安魂曲》。影片的导演是文牧野,就是《我不是药神》的导演。提爱民饰演的是女二号,陈永发的媳妇。

十八年里,提爱民有幸遇到了院线电影《不速之客》。影片由韩国著名导演林大雄执导。黎明、耿乐、韩彩英担任主演。提爱民饰演黎明和韩彩英的邻居——独身女。这是一个性格十分孤僻、怪异的独身女人。通过这部电影,展示了提爱民已经不仅仅是一位优秀的喜剧演员,还是一位性格演员。

十八年里,提爱民有幸遇到了电影《镜仙》。影片由青年导演魏丹执导。提爱民饰演林之瑶。影片讲述了为了躲避债主的逼债,林之瑶带着两个女儿住进了郊区一栋荒无人烟的别墅里发生的一系列惊悚的故事。

十八年里,提爱民有幸遇到了电视剧《天下无诈》。该剧由著名导演余丁执导。郭晓东、徐悦、王茜等联合主演的都市刑侦剧。提爱民饰演胡畔柳,电信诈骗案的从犯。她扎着两只朝天小辫儿,脸上画着浓浓的妆。虽然已经44岁了,但是,说话嗲声嗲气的。提爱民饰演的胡畔柳,得到了广大网友的认可和极大的关注、弹幕热评。

十八年里,提爱民有幸遇到了院线电影《恩》。影片由青年导演朱传声执导,提爱民饰演王英(女一号)。青年演员张丽君(艺名小玖)并列女一号,饰王英的女儿小梅,青年演员康金凯饰演男一号,王英的儿子张明。

十八年里,提爱民有幸遇到了院线电影《最好的青春》。影片由青年导演赵春梁执导。提爱民饰演顺子的大妈。提爱民侃侃而谈,谈起跟老戏骨郭九龙老师的飙戏,跟著名影视演员范雷老师的飙戏,两眼闪着光芒。

提爱民说:“2019年,是我的幸运年。我遇上了院线电影《生不由己》、《恩》、《最好的青春》、《我在春天等你》、《北京女子图鉴》、文艺片《海雀》、红色谍战电视剧《信仰》、励志电视剧《一根木头》。”

听提阿姨聊着拍戏的事,如数家珍。眉宇间,自豪感溢于言表。

当我问到提阿姨,有没有计划在什么时候退休呢?她楞了一下,接着笑着说:“一百五十岁吧……生命不息,拍戏不止。活到老,学到老,拍到老。我的字典里,没有退休这俩字!”

在采访的过程中,提阿姨说得最多的,还是“感恩!感谢!”说她特别感恩一路走来,遇上的每一位贵人!感恩每一位提携、扶持她的导演们、同行们、演员们!感恩每一位默默地支持她的观众朋友们!感恩每一位在不同的平台为她留言、为她点赞、也包括提出各种批评意见的网友们!

“真的真的,我特别感恩所以帮助过我、扶持过我的人们!也特别感谢在网上,或者在弹幕中,给我提出批评意见的网友们!只要是对我的表演提出意见,我都特别感谢,也特别珍惜!我经常上网看自己的作品,也经常琢磨网友们在弹幕里对我提出的批评意见,从而让自己得到提高。”

让我们一起祝福提阿姨:永远快乐!永远年轻,为我们塑造出更多经典角色,为我们带来更多经典作品。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志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