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隆回:核酸检测抗“疫”侵,2000卫健卫士打先锋

2022-04-22 17:45:54 来源:本网讯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刘艳阳 曾文)风劲角弓鸣,战鼓声声急。随着4月20日晚上隆回县委书记刘军下达全县全员核酸检测的一声号令,县卫健系统闻令而动,弓张弦满,上下一心,局党委统领下的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计中心、县疾控中心、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声浪滚滚,2000余名医护人员右手高举,向打赢核酸检测硬仗发出铮铮誓言,一条条硬核举措布下病毒无处遁形的“天罗地网”,一个个奋战在城区、乡村896个核酸检测点的医护人员的身影,一幅幅穿栋扫楼上门检测的服务场景、一条条实验室连轴运转抢发报告的幕后流水线,如同五指成拳,众流归海,汇成一个“海量”数据,全面刷新卫健历史记录:4月21日对县城区全体居民和乡镇街道部分村民进行集中核酸采样,累计核酸采302546人份,检测结果已出,均为阴性。

 

两级书记坐镇调配,飞骑兵20分钟到位

“清华书记,请从你院抽调6名医护赶快去九龙学校开展核酸采样!”

“袁院长,九中师生采样需要从你院抽调6名医护人员!”

4月21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核酸采样总指挥、县卫健局党委书记王觉民在城区一个点一个点掌握情况,下午两点在城区一些采样点看到还有一些在排队等候的市民群众,迅速调整火力。原定城区社会面采样点下午两点完成所有采样,下午两点半转入城区各学校,王觉民灵活调度,果断决定“每个点位要扫好尾,不让一个群众白等,学校点位今天要采完,不漏一个师生”。

县人民医院院党委书记刘清华下午5:06接到王觉民的电话,掐表调度,火速从医院抽调了6名精兵,5:10人员和防护物资准备到位,5:30已经在九龙学校开展采样。

“世上没有岁月静好,只有天降骑兵。如此大规模的实战,能够做到精、准、快,实在难得!”九龙学校校长翘起大拇指表示折服。

为让全县全员核酸检测串点成线,串珠成链,织就一张高规格的“作战图”,今年3月份以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卫健局党委在制定896个核酸检测点网格化、小单元作战体系的同时,精心组建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先锋队”。

练兵贵在千日,作战检验实力。在这次县委书记、县长出题、人民群众阅卷的核酸检测大战中,抽调的经过严格培训的2000余名医护人员如同2000余颗珠,分布在896个点,阵仗一打,珠落玉盘,余音奋逸响,广大群众打出高分,充分考出卫健系统以医域担当为全县助力加分,全面考出我县布局科学、调度精准、“采送检报”一条龙快速协同的应急实战能力。

县人民医院对内开放25个科室为单元的检测点,对外开放门诊检测点,王小军院长、隆牧副院长在门诊采样点用粉笔划出一道道“一米线”,确保门诊病人和外来群众的采样秩序井然有序。当日该院共完成检测8362人次。

上游结网,下游筑坝。采样标本的实验室核酸检测并出具报告处于承担全县核酸检测实战的重要一环。

“从21日早8:00进PCR实验室工作,三批次轮换,大家戮力同心,密切配合,经过一夜奋战后于22日凌晨6:30结束工作,共计检测样本50000余人次,单日检测量再次刷新记录!”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周吉云兴奋中难掩疲倦,县人民医院书记、院长重点倾斜检测软硬件力量,检验科工作人员火力全开,圆满完成了这次全员检测任务,为全县疫情研判和管控措施提供了有力支撑依据。

6名医护虚脱晕倒,站起来继续干

“医护人员太辛苦了,采到我的时候突然晕倒了,她靠在凳子上休息了不到一分钟,硬是说自己能行,也是别人家的女儿啊,心疼......”前来隆回大道核酸采样的廖阿姨说起晕倒在点上的县中医医院护士简朝红坚持不下火线的举动,怜爱之情溢于言表。

像简朝红这样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虚脱晕倒在岗位上的还有在影剧院、紫东花园采样点的护士阳萱、刘晓华、邹傲,在东兴中学采样点的汪汝欣、杨桃医生。

“我们干脆胸罩也没穿了,不敢喝水,只想让每一位师生早检早放心”县人民医院医生汪汝欣淳朴中露出害羞。

汪汝欣、杨桃、袁胜蓝、梁案4名医护临时组成战地“黄金搭档”,顾虑穿脱防护服影响进度,中间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厕所,从下午三点一直鏖战到晚上八点多,浑身湿透,拧得水出。到一个不漏完成4700多名师生的核酸采样,饭也不想吃了,但个个战斗意志满满。

“我是最后一个接受采样的,看到她们个个都包裹的严严实实,汗水一直往下淌,一直在辛苦工作,我们会宣传教育学生珍惜医护人员的劳动,支持配合也是为打赢全县疫情防控大胜仗做贡献。”东兴中学李老师颇有感触。

从雪峰山下到赧水河畔、从魏源湖到桃花坪、从城区到乡镇、从街道到农村,核酸检测酣战如火如荼铺开到全县的角角落落、家家户户,医护人员咽拭子采样的简单动作重复着千遍万遍,成千上万上几十万份标本顺畅采集,测出了单日大规模采集核酸标本的“隆回速度”,检出了隆回卫健系统全体干群的效率和作风。

敲开2000扇门,医护上门采样暖民心

“年老体弱的,重疾在床、行动不便如长期低流量输氧的,中风瘫痪的,上无创家用呼吸机的,我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上门入户采核酸,忙碌的一整天,虽然有点小累,晚上回到家,四个土鸡蛋冲甜酒,美美的犒劳一下辛苦的自己,补充营养,睡个好觉,明天继续!”4月21日深夜,陈雪梅医生匆匆在朋友圈发文给自己加油鼓劲。

“群众不跑腿,医护多跑路,送医送检上门,提供健康管理,隆回抗疫模式很贴民心。”隆回县桃洪镇紫霞园小区工作人员罗艳花对上门开展核酸采样的暖心举措连连说好。

为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隆回县制定属地辖区内失能或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不便出门人士进行上门核酸采样及健康管理的工作方案,层层组建了一支以社区(村居)党员干部和320名医护人员构成的上门核酸采样队,上门提供核酸检测及建立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慢病续方取药、免费检测血常规等专项服务,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把紧疫情防控“安全门”。

看征程奋进天使如虹,期疫霾散尽暖阳高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隆回卫健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以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的决心,关键时刻冲的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坚决站到防控疫情战争第一线,犹如一丛丛挺立在凛冽寒风中的一束束花蕊,香誉杏林,情暖民心。

文章来源:本网讯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