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三 棵 桃 树

2022-04-27 11:26:32 来源:华讯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向承伍) 在湖北高院“强基” 战略指引下,基层法院软硬件建设越来越好,办公环境也越来越好。军店人民法庭为进一步美化法庭环境,在庭院中种了三棵桃树,春风拂过,桃花夭夭,沁人心脾,三棵桃树也引发了三段趣事。
      第一棵树桃子红透的那日清晨,我踏着隔夜清凉的露水赶到法庭,为案件做开庭准备,奔走间余光突然瞥见一个伛偻的身影进了前院,想到可能是来参加庭审的当事人,就没有过多注意,再抬头时却看到那人怀中抱着一堆桃子,正顺着墙根往门外走,我嘴里招呼着,追到大门口才看清是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他脱下自己破旧的外套垫在自行车筐里,在把桃子小心翼翼安置妥当,抬头才发现站在门口的我,他神色立刻慌张起来,颤巍巍的推着自行车急着要走,可是车后座挂着两个巨大的泔水桶,车轮被路上的石头硌住怎么也推不动。我指责的话语到嘴边停了下来,再说出口就是:“今天收了这么多泔水!运气真好!”他惊讶又不知所措的攥紧了车把,我快步过去把拦路的石头挪开,说:“您慢走!”他愣了下神儿,沉默不语,回头看了法庭上悬挂的“人民”二字,嘴角微微上扬,推着自行车缓缓消失在晨雾里。
      第二棵树桃子红透的那天中午,我审理的是相邻权纠纷案件,原、被告的爷爷那辈儿还沾亲带故,父亲那辈儿挖排水渠埋了隐患,儿子这辈儿拆旧建新,不是东家堆了沙,就是西家遮了瓦。从早上八点争执到中午一点闭庭,当事人们从审判庭骂骂咧咧的出来,烈日当空顶着晒,一个个气急败坏直嚷嚷日子过不下去了。我指着院子里的桃树说:“法庭请大家吃桃子,先垫垫肚子吧!”当事人们起初还有点扭捏,被告抢先摘到一个桃子,用衣袖擦了擦递给原告,原告愣了一下接过来便咬道:“真酸!”被告正要责怪,原告也把手里的桃子递给被告说:“哥!这个红了!”被告连忙拿住一尝:“这甜!”原、被告俩人蹲树荫下吃完了桃,也化解了矛盾,拍拍手站起身说:“我们现在同意法庭的调解意见”。相邻权纠纷的核心恰恰在于一个“让”字,可谓古有“二桃杀三士”,今有“二桃化纠纷”。
      第三棵树桃子红透的那个傍晚,兄弟法庭的同事们下班后赶过来借阅案卷,刚进院门就被桃树吸引。一个个像是孙悟空进了蟠桃园,围着桃树上窜下跳,都说我们法庭藏了宝贝,还有同事趁着暮色朦胧拍了漂亮照片,兴奋的手舞足蹈给大家展示。我好奇发问:“你们为什么不吃桃子呀?”答曰:“这是你们的劳动果实,我们怎么好意思吃呢!”吃桃要趁好时节,每一棵都是法庭同志们亲自栽种,不仅种树得花,还开花结果,比案件撤诉还高兴,优质劳动成果更要与大家分享,于是同事们也不再推辞,摩拳擦掌齐刷刷的上阵,摘了满满一筐桃。迎着晚霞仔细端详,熟透的桃子嘟着尖尖的红嘴、鼓着粉嘟嘟的脸蛋,大口咬下去,甜到到了心坎。  
      桃李务青春,谁能贯白日?秋风起雪花轻,来来往往的当事人总会问那桃花何时再开,或许是赞美声太多,又或许是期待值太高,春风浩荡又一年,桃树比往常更早的披上绿妆,匆匆忙忙把花朵散去,结成毛绒绒的果实,叮叮铛铛挂了满树,微风轻拂过“人民法庭”的牌匾芬芳满怀……
 
(作者:徐一丹   夏旭东)
单位:湖北省十堰市房县人民法院    中共房县县委政法委
 

文章来源:华讯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