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新闻 > 新华人物
投稿

薛魁铭:从草根到老板的创业旅程

2017-04-07 11:14:17 来源:本站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创业 =蜕变

  “创业”?— 提起这个词,我不由地坐直腰杆,耸耸肩,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双手合并捧起,高高举在额头,静默几秒,然后,点点头,咧咧嘴,之后再摇摇头,......坚定的陷入了平静的深思中。

(回忆起来),创业对我来说,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次,每次创业,都是我发自内心的,无论结果怎么样,我都是心甘情愿的接受,我相信,每个创业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过眼泪、幸福、争吵、开心等,但相信所有的经历都会变成所有人成长的阳光和甘露,接下来我跟大家聊下我是如何通过创业来蜕变自我的。

图片1.png 

商业嗅觉

我是一个草根创业者,第一次创业的时候,应该是2004年,当初没有背景、没有资金、只有一群“桀骜不驯”的兄弟,我们都是不想再被“老板”继续骂,或者“克扣工资”或者安排做“不喜欢”的工作的人;为此,我们几个“五湖四海”的“男女哥们”聚在一起,经过没日没夜的畅谈,决定另辟蹊跷,开辟“梁山”,做自己生命的主人,于是,我们就开始了创业之路。

 我们创业做什么业务呢?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像大中电器、东方家园、国美、麦当劳、肯德基等等这些商场和店面每到周末都会做一些促销或者推广活动,但,他们都会遇到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如何把促销或者推广的信息传播出去?如何吸引更多的客户来店里消费?而当时,中国移动有非常大的数据,同时,中国移动旗下有一个公司专门做移动互联的,这个公司就是让这些店面的老板注册一个域名,然后在域名下编辑短信或者彩信,促销或者推广的信息就可以提前发到客户手机上,潜在客户收到这些消息,有需求的话,就会去相应的店面进行消费。能极大的拉动店面的销售额和提供品牌知名度,我们看到这个市场很大,于是,我们就代理了中国移动这个软件,注册公司,签完代理协议之后,每天每个人都骑着自行车,唱着《水手》,全北京城跑,在各大店面进行销售和推广短信网址和短信域名;10几年前,短信一毛钱一条,大家还不舍得花钱购买,我们苦口婆心的和店面老板沟通,还承诺帮店面老板编辑短信,润色语言等,每次签一个店面,我的内心都非常兴奋,一是觉得可以帮他们进行宣传和推广,二是觉得,自己终于可以赚钱了,坦白讲,赚钱是我觉得最刺激的,(哈哈......我当时很俗对吧?),那个时候,很少有店面舍得发彩信,因为,彩信是3毛一条。就这样,我们风风火火的做了1年多,后来,由于国家政策不允许,大家就分开了,整个创业过程,大家没有抱怨、说实话,当时也没定什么大规则,有钱了大家就是一起按劳分配,吃喝住基本都是在一起,每天傻呵呵的!现在我还记得,我们盈利后的第一次喝酒,当时,在我租的两室一厅的房子里,由于大家都没做过饭,炒的土豆都没削皮,而且都是很厚的“棒子”,吃的一样很香,聊的很开心,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是一种享受!很幸福!很踏实!如今,我们虽然居住在世界各地,但,每次过节通电话或者见面,依旧是真兄弟!

感恩遇见

2010年,我和另外一个哥们开了一家教育科技公司,主要做“企业家海外考察游学项目,刚开始,忙的不亦乐乎,从注册到宣传,招兵买马,写书等一系列的事情,我用了差不多3个月的时间搞定,由于是新公司、新行业,身边的资源和客户都得需要重新建立,合伙人之前答应的注资100万迟迟不到账,由于项目需要垫付资金,现金流非常紧张,有一个月员工的工资都发不起,后来有一个刚入职不到一月的女员工就冲到我的办公室,指着我的鼻子非常狂傲的说“薛魁铭,你没钱,开什么臭公司啊?告诉你,下午6点前,我拿不到工资,我扇你的脸!!!”当时,我内心无比的生气,但依旧笑着说,“没问题,谢谢理解”,于是从来不喜欢借钱的我,向朋友借钱,把大家的工资解决了。之后,这句话一直深深的刻在了我的脑海里,如今,我特别感谢她,是她让我认识到:“没钱就不要开公司”“资金运转不开的时候,借钱也要给员工发工资”,因为打工的心态永远和做老板的心态不一样,老板是为自己心中的理想而战,员工是为“挣钱”而战!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一个人生存方式都是合理的!都是有道理的!员工干活,老板发工钱,这是天经地义!感谢我的这个合伙人,让我明白了如何选择合伙人?感谢我的员工,让我明白如何选择和培养员工?也让我学会了如何用科学和头脑真正的经营一个企业!所以,我后来开发和应用了一系列工具,比如:视觉互面法,如下图,

图片2.png 

 

这个方法是让应聘者和经营者都互相以采访的方式进行,了解彼此的价值观、过往经历以及做事风格,就可以知道是否合拍,通过画像可以让面试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而不是传统的“审判”面试; 

经营人心

2014年底,我和一个经营实体公司20年的大哥创业,这次我选择的行业是互联网+电商+金融,采取的核心模式是B2B+O2O,我们经过缜密的设计,研发了一套独特的商业模式,有望做B2B+O2O行业的老大, 我借助我开发的价值观面试法,场景面试法等,从我身边的资源找到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兄弟成为股东, 我们的团队成员之间,价值观符合,技能互补,同时,又不缺激情和动力,商业模式也非常有竞争力,关键是资金充足,我暗自庆幸,我们是一个“铁军”,这次一定能打一场“胜利的战役”,我运筹帷幄,心中无数次的偷笑和窃喜。

核心团队组建好之后,在战略落地时,我创立了“战略引导七步法”,让大家充分参与,激发了大家的智慧,第一步:“选择参与对象”,比如我们公司,我选择的是所有合伙人和核心员工;第二步:“共享信息”,合伙人分享商业模式和战略愿景,核心员工分享对商业模式的看法和建议,最后大家在分享信息的过程中,澄清认知,引发思考,无缝沟通;第三步:“共识梦想”,合伙人分享自己的创业梦想以及未来一年战略梦想,管理层分享各自部门的梦想和目标,核心员工分享自己的职业目标和梦想,最后大家再分享各自的家庭梦想和个人成长梦想,实现三梦合一;第四步:“共创策略”,针对组织梦、部门梦、个人梦,如何实现?每个人贡献自己的创新策略和方法,最后归类合并同类项,提取关键词,找出逻辑关系。第五步:“共行计划”,针对每一个大家认同的策略,每个人认领自己的任务,然后共同制定具体到人、事、物、时间周期、资源匹配、奖惩与绩效等一系列的行动计划;第六步:“绘制战略地图”,就是在一张3.5米长,1.5米宽的白纸上,把以上五个步骤的核心内容,用一幅画的形式绘制出来,用不同颜色的彩笔绘制表示不同的路线和重视程度,贴在我的办公室,每个部门的战略目标和行动计划也都各自绘制出来一张图,贴在他们部门的办公区,完全视觉化呈现;第七步:“复盘和迭代”,在执行的过程中,监督人不断提醒,遇到特殊情况,大家一起更新和迭代新思路和新方法;大概形式如下图:

 图片3.png

  除了“战略引导七步法”外,为了打造一个自动自发执行的团队,我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教练访谈法、赞美法、目标制定的“曼陀罗法”等很多方法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认可!

守望初心

2016年3月,我又开始了一段新的创业旅程 —— 做一名总裁教练!这是我后半生的梦想,也是我发自内心喜欢做的事情,自2007年开始,我就不断学习教练技术、引导技术、行动学习等一系列先进的实战方法和工具,花了我很多积蓄,我也在历次创业中,感受到了这些技术的威力,同时,在实践中,我不断的创新和调整,总结了一套适合当今中国企业发展的方法,我期待帮助更多有能力创业的的人创业,如今我已经辅导了10名企业家,讲了上百次课程,下面简单分享一个教练工具——“交叉制图和对比分析法”


 

        QQ图片20170407112216.png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请个人或者团队成员思考一个充满挑战的情景。“你面对的充满挑战的情景是什么?”   

2、请个人或团队成员回忆自己表现最为出色的时刻。“请回忆一个类似情景,当时你充满智慧或获取了成功,那是什么样的情景?”  

3、一起思考关键的成功要素和学习体会。“你当时做了什么?你从中学习到了什么?”

4、探索如何将重要的成功要素和学习体会移植到现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你怎样才可以把当时所做的以及体会应用到现在充满挑战的情景中?”       

我希望在下半生,成就更多的企业家,分享我走过的很多错路,希望他们不要重蹈覆辙, 我愿用尽我的全部,分享我尝试过成功的方法,成就更多人的精彩和辉煌!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