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文化 > 走读历史
投稿

传播商丘地区古城文化

2016-10-02 23:32:13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罗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自古有“得中原者得天下”之说,商丘位于中原腹地,东联海,西入陆,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连接点,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物华天宝。

虞城县位于商丘东部,是著名的“文化之乡”,历史积淀深厚。公元前21世纪,夏禹封舜子商钧于此,号“有豫”,后称“虞国”虞城西部的纶城是夏朝重要的都城。商汤灭夏后建都于亳(今虞城县谷熟境内),建立商朝,亳为商朝最早的国都。秦设虞县,隋开皇十六年置虞城县。境内现存有仓颉墓,商钧墓、伊尹墓、魏征墓、木兰祠等名胜古迹。

在虞城县南部的谷熟¬——沙集——营廓一线,二十公里沿虞营路两侧,从北到南依次有隋运河、古亳城、丘谷会盟地、伊尹祠、魏征墓、南大寺、杏岗寺、包运河、木兰祠等众多名胜古迹及文化遗址。 当代著名青年画家罗奇先生的滴水源文化艺术馆和乡贤学堂坐落于伊尹祠与木兰祠之间,以枢纽之势,襟连南北,形成了极具潜力的文化旅游之“一路”。

古老的包运河从西北向东南在虞城县境内流经49公里,国家小流域治理专项资金已经投入1.2亿元,正在进行综合整修治理,如今初见成效的包运河河水清澈见底,鱼戏鸟翔,两岸约五千亩堤防滩地百里勺花飘香,是生态旅游之“一廊”。

传播商丘地区古城文化

《商丘地区虞城县南部20公里一千多年历史》

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五千年传统优秀文化的复兴必将走在各项复兴的前列。古往今来无论哪个国家、哪个民族和哪个时代,只有文化艺术的首先繁荣才能带动整个社会各项事业的繁荣不论是欧美的文艺复习,还是日本的明治维新;不论是春秋战国时代的百家争鸣,还是近代的新文化运动,都能印证这一颠打不破的真理。

文化是人类的精神粮食,人们只有接受健康文明的文化熏陶,才能具备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才能产生奋勇向前的动力,从而推动社会、文化的繁荣与进步。

当今的中国社会,通过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虽然物质财富极大的丰富,人们的吃、穿、住、行得到了很好的改善,但是,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非常匮乏,人们普遍感到精神空虚,社会浮夸、文化坠落、道德沦丧、信仰缺失,加之西方不健康的文化价值观的渗透和腐蚀,使得我们看似表面风光无限的大中华社会隐藏着极大的毒瘤与祸根,有着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伟大民族似乎迷失了前进的方向。究其原因,是在于一切向钱看导致的社会后果。传统文化的缺失,国学、礼教、民俗等中华几千年优秀思想文化的遗弃,不能不使国人产生深深的反思。传播商丘地区古城文化

《万里长江局部》

值得庆幸的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及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并提出了今后社会要“重建道德、重建秩序、重建环境和重建思想的目标和纲领,使我们再一次看到了中华民族光明的未来和美好的希望。

近年来,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脚步已经启动,中医、孔子学院在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三百多个推广和办学机构,一些具有中华民族传统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在世界各地络绎不绝,梨园春唱响五湖四海,武林风打遍世界各地,诗词歌赋方兴未艾,琴棋书画如火如荼,光大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的伟大历史使命落到了我们这代人肩上

传播商丘地区古城文化

《 长城局部》

二、 优势

豫东商丘地处黄淮平原,交通便利,四通八达,苏鲁豫皖四省结合部人口稠密,人力资源非常充足。常年气候温和,风调雨顺,土地平坦,土壤肥沃,传统农业经验丰富,现代化农业技术先进,传统文明与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更有“得中原者得天下”之说。

从政策优势看,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我省积极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大战略,一大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取得重大突破,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兴产业正在抢滩布局,综合未来重大战略机遇彼此支撑的叠加效应将在商丘显著增强。传播商丘地区古城文化

《 万里长江源头》

从交通优势看,商丘作为国家66个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之一,全省第二个普铁、高铁“双十字”交通枢纽,伴随郑徐高铁8月底通车、商合杭正在加快建设、京九高铁“十三五”期间全面开工,商丘将进入高铁时代,商丘的交通枢纽优势有了新的提升,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为我市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等国家和全省发展大局带来新的空间、新的机遇和新的动力。

从人力资源优势看,我市是拥有900万人口的大市,这既是巨大的文化旅游市场,也是丰富的劳动力市场;拥有150万在外务工人员,随着职业教育和返乡创业人员增多,拥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队伍明显扩大,逐渐形成文化旅游“人口红利”,有利于更好地挖潜。传播商丘地区古城文化

《一千年的古柏树》

从历史人文优势看,商丘厚重的历史人文资源,积淀了至为可观的力量,形成了以文化为创新要素的发展新动能。伏羲氏创造八卦,燧人氏钻木取火,仓颉氏结绳造字,商汤王兴商灭夏,老庄子传经论道,汤鲁公谷丘会盟,伊尹相首创汤药,宋微子望墟兴叹,孔圣人周游列国,陈胜吴广揭竿而起,汉刘邦挥剑斩蛇,梁孝王兴业于宋,唐张巡以身殉国,范仲淹倾心办学,侯方域才倾雪苑,李香君血溅桃花,五老人归隐乡里,沈阁老治理黄河,胡木兰代父从军,解放军挺进中原……一个个美好的传说,一段段感人的佳话。传播商丘地区古城文化

《一千年 的古柏树》

虞城县位于商丘东部,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境内陇海铁路,郑徐高铁、连霍高速、310国道、豫324、325、326省道贯穿东西,京九铁路、京杭高铁、济广高速、豫203省道纵贯南北。虞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公元前21世纪,夏禹封舜子商钧于此,号“有豫”,后称“虞国”虞城西部的纶城是夏朝重要的都城。商汤灭夏后建都于亳(今虞城县谷熟境内),建立商朝,亳为商朝最早的国都。秦设虞县,隋开皇十六年置虞城县。传播商丘地区古城文化

虞城自古人才辈出,是酿酒鼻祖杜康造酒的发祥地,仓颉造字之所,少康中兴之地,巾帼女杰花木兰的故乡,历史诸多名人如司马相如,李白、杜甫、高适、苏轼等都曾到此游览,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优美诗篇。境内现存有仓颉墓,商钧墓、伊尹墓、魏征墓、木兰祠等名胜古迹。

三、 选址

在虞城县南部的谷熟¬——沙集——营廓一线,二十公里沿虞营路两侧,从北到南依次有隋运河、古亳城、丘谷会盟地、伊尹祠、魏征墓、南大寺、杏岗寺、包运河、木兰祠等众多名胜古迹及文化遗址。现只有伊尹祠和木兰祠得到部分开发,但规模不大,其他遗迹有待开发利用。

当代著名青年画家罗奇先生的滴水源文化艺术馆和乡贤学堂坐落在沙集乡北部,位于伊尹祠南两公里处,更有初步建成的500亩八针勺花园与之相映生辉,融合了中华书画文化,国学文化、儒家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勺花文化及中庸之道的处世哲学思想和人文价值,是极具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集文化、艺术、科研、农耕、加工、生产、旅游、贸易融合发展的产业化示范基地。

古老的包运河从西北向东南在虞城县境内流经49公里,国家小流域治理专项资金已经投入1.2亿元,正在进行综合整修治理,初见治理成效的包运河形成了河水清澈见底,鱼戏鸟翔的景观,两岸约五千亩堤防滩地百里勺花飘香,形成了诗意栖息的生态廊道。

四:规划

1. 在谷熟镇西南方向建成古亳都城,按照商文化风格再现远古都市文化风貌。让商汤灭夏,少康中兴,仓颉造字等历史传说结合现代影视科技以图文、影视、动漫等形式展现与世人。

2. 在谷熟镇南部建成部分隋运河,展现当年隋汤帝杨广拉旱船的真实场景。

3. 在现有伊尹祠基础上扩建完善,使伊尹汤药文化,药膳文化,烹饪文化发扬光大和传承。

4. 新建唐魏征墓景区,让中华第一贤相的历史传说与千年儒家忠孝文化和中庸文化之精髓得以体现和传承光大。

5. 依托罗奇先生的滴水源艺术馆建成中华长城文化博物馆,把罗奇先生的万里长城画卷永久收藏,并结合现代科技做成长城文化音乐大典,把万里长城的历史传说(孟姜女哭长城等)人文故事,风土人情和古往今昔活灵活现的展现出来。

6. 建成黄河文化博物馆,把罗奇先生的万里黄河全景图大型画卷永久收藏并做成音乐大典,再现黄河母亲之历史典故,人文故事和风土人情的历史场景。

7. 建成长江文化博物馆,把罗奇先生的万里长江全景图大型画卷永久收藏并制作大型音乐大典集,展现长江文化及中华文明的历史传说和文化风貌,让人们通过了解长江从而了解中华文明的千年历史和文化内涵。

8. 建成勺花文化博物馆,依托油用芍药千亩生态园,把中药文化与中华农耕文化和中华诸子百家为人处世的哲学思想通过勺花及系列产品的开发与利用,带给广大人民群众切实的利益和价值,带动中医药文化的发展和走向世界的伟大壮举。

9. 依托滴水源文化艺术馆、乡贤学堂、长城、黄河、长江文化博物馆和芍药文化博物馆和芍药系列产品的开发利用,成立大型全国性的“三高会所”,汇集全天下“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朋友,通过推广应用勺花系列产品消除“三高”患者的亚健康疾病,再通过对广大高友的培训、带动,使广大高友朋友用中华传统文化武装头脑,提升品位,达到“高雅、高贵、高尚”的人生境界。进而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巡回举办“天下高友来相会”大型社会公益活动,皆在通过中华国学文化传扬,利用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宣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文明,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中华文明造福全人类作出伟大而不可磨灭的贡献。

10. 把包河两岸近五千亩堤防、滩地绿化美化,沿河两岸建有桃花园、杏花村、葡萄沟、梨花渡、柿子坡、樱桃巷等乡村民族特色的休闲游乐园,把包河两岸建成集休闲、养老、游乐、垂钓一体化的绿色长廊并实现包河百里漂亮。

11. 恢复沙集南大寺和杏岗寺的古迹建筑遗址,尊重民俗文化及佛家禅学在民间的传承和对社会稳定的良好作用。

12. 在现有木兰祠基础上进行改建和扩建并制作大型古装音乐大典“木兰从军记”再现当年花木兰金戈铁马,驰骋疆场波澜壮阔的雄伟画面,让木兰忠孝精神得以传承和光大。

五、

综上所述,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投资20亿元,建成虞城县包河生态绿化廊道和虞营路旅游观光路,形成独具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一廊一路”生态旅游区域,力争把景区打造成五A级旅游胜地,让世人通过到这里游览观光,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原地区的风土人情,了解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涵和艺术价值,为形成文化的凝聚力提供强大支撑力量。(记者罗营)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罗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