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娱乐 > 新华娱乐播报
投稿

专访知名真人秀拍摄团队冷泉团队(图文)

2017-01-04 18:13:47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冷泉视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冷泉,他不止是领导着公司几十位摄像师团队,还是一位资深的摄影师。他和他的团队多次参与一些知名节目的拍摄。

冷泉至今对多年前央视1 套的《超级战士》记忆犹新,《超级战士》可以说初具真人秀的雏形。他与整个拍摄组在湛江和南海跟着战士们野外拍摄真实演习,丛林空降、海底潜水、上山下海,晒脱了一层皮。后来他又随《超级战士》的导演转到《天网》栏目,记得拍摄《天网》时,冷泉坚持用当时刚兴起不久的数字单反来拍摄,有的老编导坚决反对,觉得这种数字设备拍出来的节目在央视播出不了。

最后虽然他的单反在青岛仰拍车辆通过的镜头时阵亡了,但整个拍摄效果让所有人都震惊了,几期《天网》节目都按照纪录片的风格创作,像电影一样开场,同时画面富有电影感,这种全新的创作方式完成的作品后来多次获奖,也带领了该栏目此后的数字化拍摄制作的风潮。

《蜜蜂少女队》庞大的摄影队伍

2006 年,冷泉开始在《同一首歌》和“金鸡百花奖”等节目做大型活动的游机,他戏称自己一拍起来特别疯,身后几个助理都跟不住。在拍摄过程中他也积累了很多拍摄经验并结识了许多朋友,这都为他日后团队的建立打下了基础。2012 年浙江卫视的明星真人秀《中国星跳跃》找到了他,他组织了一批摄像师拍摄了明星真人秀小片和棚内秀部分。紧接着他又制作了北京电视台的《最美和声》的真人秀部分——他和几个摄像拿着4 台单反,负责棚内演唱前的30 分钟前传拍摄,而这几位摄像日后都成为了他团队的核心人物。

2014 年,四川卫视引进韩国K B S 的纯户外真人秀节目《两天一夜》,KBS 带来了内容导演、编剧、摄像指导、录音指导和灯光指导,而作为中方拍摄团队,冷泉需要跟韩方的摄影指导对接。当时对于国内团队来说,大多使用的是肩扛的大机器,用单反都已经是比较超前,而这次韩方带来的特殊装备和机位布置则让他大开眼界。冷泉举例说,原来国内拍摄各个摄像师使用大型摄像机,往往需要设计隐藏或者避开穿帮,或者就要不同机位多拍几条,而在真人秀节目里这都是比较避讳的。韩方的方法是使用像某种类型的小机器,搭配鹰爪的小三脚架架在墙上,只需要开机就能实现无人拍摄,既不会穿帮,也节省了人力。

冷泉在《十三亿分贝》拍摄现场

据了解,冷泉又参与了河北卫视与英国BBC 联手打造的真人秀《我知女人心》的拍摄,与英方摄影指导合作也获益良多。通过在这些国外引进的真人秀节目中向外方的学习,冷泉开始对纯户外真人秀拍摄有了整体框架的了解。后来他还自费到韩国学习,听韩国前沿的导演、编剧、摄像授课,并去节目拍摄现场参观。此后,他还把外方摄影指导的秘密武器——撑杆、小型遥控云台等都备置齐全了。在摄像机方面,《两天一夜》的韩方导演向冷泉推荐了一款机器, 日后冷泉越来越多地在他的真人秀拍摄中使用这款小巧但功能强大的摄影机,如今他的仓库里浩浩荡荡的摆着有50 台机器。

 

冷泉与来自BBC 英方摄影师指导

最后冷泉介绍到,实际上很多内容,像北京电视台的《红绿灯》等节目很多都是用摄像头拍摄,但是只要内容好、够真实,观众也喜爱看。随着真人秀节目越来越多,真人秀的拍摄也越来越专业。现在更注重的是拍摄方式如何与内容匹配,对于拍摄团队来说,导演只要专注于内容创作,而由拍摄团队来策划和执行如何记录下所有内容。因此,对于拍摄团队来说记录下内容是最重要的,拍得好看则是锦上添花。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