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寻踪觅影,千里缉凶破命案

2021-08-19 11:09:58 来源:包头公安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魏晨虹)讯 1993年1月24日,正当人们沉浸在春节的喜庆节日气氛中,下午16时许,张某与朋友打算去 “6号面筋店”吃面筋。在劳动公园西墙停放自行车时,其朋友与白某某自行车发生“刮蹭”,双方发生口角后扭打在一起。张某上前拉架过程中被白某某同行的朋友用自行车链锁打在了身上,张某一气之用随身携带的小刀刺向了离他最近的白某某,白某某后背左侧腰部被刺伤。白某某惨叫一声蹲在了地上,张某害怕慌忙骑上自行车沿着幸福路向南逃到了包头市电视台南侧的小树林里,并把刀仍在了小树林。回过神儿后,张某从劳动公园南门返回到西墙查看情况,被害人白某已被转移到医院进行抢救,张某听围观群众说“人怕是不行了”,张某知道出了大事,赶忙在一宫南侧坐公交车逃到东河区,以买礼品为由借朋友200元后开始了他28年的逃亡生涯.....        案发后,包头市公安局青山分局刑侦大队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经过缜密侦查,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因嫌疑人犯案后已畏罪潜逃,公安机关将张某列为网上逃犯,多年来,一直未放弃对犯罪嫌疑人张某的追捕。        “正义绝不会缺席”。今年以来,青山分局刑侦大队对所有命案积案重新进行梳理,对所有在逃人员进行再研判。负责张某案的民警始终没有放弃侦查,对张某的相关信息开展了大量的走访调查,并多次联系张某家属,劝导家属规劝张某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虽然张家的态度非常配合,但一直没有任何突破。       然后,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办案民警询问其家乡情况时,张家亲属说的模糊不清,根据多年的侦查工作经验,办案人员意识到这背后肯定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办案人员梳理思路,转变侦查方向,围绕张某父母老家的关系网展开侦查工作,在翻阅其父母的人事档案材料中发现,嫌疑人父母的籍贯都是江苏省睢宁县,并查出张父在2020年临终前,曾多次同张母、张兄乘火车去过睢宁县。通过大量调查工作,办案民警查找到张某母亲王某芳在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生活的表妹王某芬,通过梳理王某芬关系人,一个可疑的身份出现了——刘波,男,出生于1979年,但家庭情况不详。这个刘波十分可疑,民警便对刘波开展了大量的调查,最终确定“刘波”正是畏罪潜逃多年的犯罪嫌疑人张某。        2021年8月14日,确定嫌疑人身份后,办案民警决定前往江苏睢宁县进行抓捕。抓捕组一行人来回驱车近3000公里,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因疫情防控的原因,当地看守所无法羁押,抓捕组不辞辛苦,连夜将张某押解回包,现张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至此,1993年发生在青山区劳动公园西墙外的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的涉案嫌疑人归案,张某的逃亡生活结束了,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素材来源:青山区公安分局

新闻采编:新闻宣传科

编 辑:常   乐

校 对:王   洋

审 核:杜永强

来源于包头公安 

文章来源:包头公安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